养生堂视频20101125-千古名方11-肾病 四君子汤

2012-08-05 00:11:39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125期:千古名方11-肾病 四君子汤。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李铮;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四君子汤是一个很小的方子,只有区区四味药,却可以治疗肾病。这四个药看似简单,但却是宋代的国家级方书药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里收录的一首方子。

功效:益气健脾。

主治:脾胃气虚—体力差,面色苍白,气短懒言,食少便溏,舌淡苔白,脉弱。

君药:党参——补益脾胃,脾胃健运,则体力得复,食少便溏改善。甘,微苦,微温,入脾肺经——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

其实原方中用的是人参,但是现在我们常常用党参代替,因为一个是人参价格比较高,另一个是常见病一般不需要补气过分,党参功效不如人参猛烈,但是也能起到相应的作用,我们中医治病,要力求用最便宜的药达到最好的效果。

臣药:白术——苦温,健脾燥湿,加强健脾益气的作用。白术守而不走,补益脾胃之力强,而苍术,走而不守,健脾燥湿之力盛。

佐药:茯苓——甘淡,健脾渗湿。和白术和健脾祛湿之力更强。

使药:甘草——甘温,益气和中。

这几味药是补的哪里的气,脾肺是吧。脾肺在中医五行,属于一土一金,而土能生金,所以我们多认为,其实我们运用黄芪党参或者四君子汤来补益脾肺的根本在于,补益中土脾胃。

后来儿科名医钱乙在这个方子基础上加陈皮(理气)——异功散:可以治疗中土脾虚的同时兼治疗胸脘痞闷的气滞之症。

再后来,明代名医虞抟在《医学正传》中在异功散的基础上,加了半夏,等于四君子汤+陈皮+半夏,名为六君子汤:治疗脾虚气滞+气逆(呕吐呃逆等)

又过去100多年,清代的名医罗美编辑了《古今名医方论》,这本书精选了历代一些名方,书里有一首方子,就是在六君子的基础上加了木香和砂仁,这就是香砂六君子汤:治疗脾虚+痰湿气滞。(木香行气,砂仁:入脾胃经,化湿行气,温中止呕,止泻安胎。)

其实我看,叫4,5,6君子汤也靠谱。

很多人有疑问,这是一个补脾益气的方子,为什么会治疗肾病呢?

其实这个方子体现了中医培土制水法的应用。

中医五行学说认为,土能制水。所以,脾胃足,则水湿不易泛滥为灾。现在病人的肾病比较严重,水肿明显,这个时候,除了补益肾脏,以及利水渗湿之外,最应该考虑的,就是培补中土,即,补益脾胃,脾胃中土不虚,则可以正常运化水湿,从而达到利水的作用。

我们伟大医圣张仲景先生在《伤寒杂病论》中治疗痰饮寒湿水饮疾病的6个经典名方: “防己黄芪汤”、 “肾著汤” 、“苓桂术甘汤”、“五苓散”、“真武汤”和“附子汤”,这六个经典方剂都包含了四君子汤的成分,都体现了中医培土治水的理念。

通观这6个方子,我们可以看到什么。

1、仲景很好的利用了脾肾这两个脏腑对水液代谢的调治功能,并一直坚持贯彻“培土制水”的理念,取得很好的效果。

2、从456君子汤,到仲景的六个方剂。只要辩证准确,根据具体情况,加减使用,都可以治疗水液代谢障碍的疾病,包括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还可以治疗心源性水肿,支气管哮喘发作期,慢性肠炎,慢性胃炎,包括风湿关节炎等病。

3、中医在发展,扁鹊时代的死症,在仲景的时代取得了突破。而且,他们所采用的知识,都是源自内经时代的脏腑理论。或许是因为当年信息很不发达,所以进步缓慢。现在信息这么发达,我们中医肯定会有更大的进步的。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