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127-千古名方13-左金丸 胃病

2012-08-05 00:17:41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127期:千古名方13-左金丸 胃病。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李铮;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在功能性胃病中,胃不能及时排空,食物滞留在胃中,严重者称胃潴留,人群中4%-5%的人都有胃排空障碍,如前述,胃不能排空,就不能获得休息恢复时间,易于进一步发展成为器质性病变;另一方面,滞留的食物会发生变化,发酵产气,细菌生长,或者成块化石,从而产生一系列的胃病症状,比如返酸嗳气、上腹不适、胃痛、呕吐、恶心、乏欲等等。

左金丸

君药——重用黄连:一清肝火,一清胃火,一清心火。

臣药——吴茱萸:(散寒疏肝下气,降逆止呕,引火归元)一者可以下气,帮助胃气和降;一者因为吴茱萸属辛温之品,开郁力强,在大剂量的苦寒药中加入少量这样的辛温之品,非但不会助阳化热(让胃火更盛),反而可以帮助肝气条达顺畅,还可以顺便制约黄连的苦寒之性,相辅相成。

肝火犯胃,胃酸烧心,沮清肝火降胃气-左金丸。

食物排空时间表:水果:0.5小时,牛羊肉:3-4小时,猪肉:4--5小时,鱼:0.5小时,谷物:1.5小时,细嚼慢咽可养胃。

养胃小灵方:黄连、白芍、生姜、陈皮、泡茶。

养胃小灵方

养胃小灵方的特点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