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130-千古名方15-仙姑打老儿丸 衰老

2012-08-05 00:28:13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130期:千古名方15-衰老 仙姑打老儿丸。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李铮;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人类千百年以来,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长生不老。然而人类的梦想至今也没有彻底得以实现。现在中国人的平均寿命75岁,世界上寿命最长的国家是日本,他们的人均寿命在82岁。

健康长寿的对立面就是衰老。人体衰老的因素有哪些?有两个。

一是自然衰老,中医讲就是天癸竭。天癸是肾的精和气的结合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时,产生的一种精微物质。这些物质和人的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都很有关系。等到天癸逐渐衰少的时候,它就逐渐会出现内分泌系统紊乱,免疫系统也会逐渐下降。

二是五劳七伤。如面对电脑,久视伤血,会耗伤阴血。久坐伤气,损耗脾胃肌肉。久立久行会损伤筋骨。饮食过劳,过饱,过饥都会造成损伤。这些就是虚劳造成的损伤。

五劳:“素问”五劳所伤,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渭五劳所伤。

七伤:大饱伤脾,大怒气逆伤肝,强力举重久坐湿地伤肾,行寒饮冷伤肺,忧愁思虑伤心,风雨寒暑伤形,恐惧不解伤志。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五劳七伤”实际上是经常被人忽略的,所以才会“积劳成疾”。而这些慢性积累的疾患,也是人体衰老,尤其是早衰的最主要原因。

所以人体的衰老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和一个受到外界损伤的一个过程。

天癸是一种精气,是一个物质,先天的和后天的一个积累过程。中医药里面有一些很好的东西,能够增加人体的肾精 精气。

今天要讲一个延年益寿的名方—— 仙姑打老儿丸古代传说中有一漂亮女子在街上追赶打一个老头儿,众人看不过就责问这女子这么不孝,后来这女子说:他是我的儿子,因为他不肯服我给他的药就追赶打他。老头承认是她的儿子。这位女子让她儿子服的药,后来就因此得名:仙姑打老儿丸。

据记载,清朝时人均寿命33岁,而慈禧却活了74岁,她究竟用了什么方法,在现实生活时刻准备应对各种严峻考验,保持青春如此之久呢?她在46岁那年,也就是光绪6年的时候,开始服用的一个以打老儿丸为基础的进行了一些加减改良的养生方子——长春益寿丹。

仙姑打老儿丸

长春益寿丹

如果现代人没有什么特别的疾病,偏寒偏热,偏虚偏实的疾病,以这个方子为基础,根据个人特点来加减,我们完全可以用来延年益寿。

补肾,补脾,温阳,益智的食物

补肾分三种,补肾阳的:巴戟天、续断、杜仲、肉苁蓉,偏温肾阳,补肾精。

补肾阴的:山萸肉、熟地,褚实子,偏于补肾阴,

甘平的:枸杞子平补阴阳

人体要达到阴阳的平衡,尤其肾为五脏六腑的根本,它是先天之本。肾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肾再通过肾精来濡养五脏六腑。

补脾:山药 茯神。山药补脾肾,茯神又能安神又健脾。

温阳:小茴香

活血:川牛膝,活血还补肝肾

益智:菖蒲 远志。菖蒲能化痰祛湿,还能开窍。远志安神定智。

从这两首方子我们可以清楚的体会到,脾为后天之本,肾为先天之本,的实质内涵。此二脏,乃是脏腑所需气血精津的来源,也是五脏六腑能够正常运作的最基本保证。所以,延年益寿,关键在于补益脾肾,而且,更加的偏重于肾。而且,要阴阳双补,根据情况,有所偏重。

慈禧的益寿丹,是根据她自己的肺阴不足的情况,加减了天冬、麦冬。那么我们中老年朋友自己,就可以经由医生辩证以后,或者加减,或者拟定最适合你的方子。而且,很多情况下,必须先把本身具有的其他疾病先调养好,再服用延年益寿的方子,才是最好的。

并且,一个人,除了结合,如同慈禧一样最喜欢药物的保养以外,平日多注意锻炼,饮食居处得宜,劳逸结合,心情保持愉悦的状态,这样才能得到最棒的身体,实现延年益寿的愿望。

另外,根据仙姑打老儿丸和慈禧的益寿丹,进行加减后提供一个食疗方,我们平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调整滋补:

长寿粥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