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129-千古名方14-茵陈蒿汤 肝病

2012-08-05 00:20:15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129期:千古名方14-茵陈蒿汤 肝病。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李铮;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茵陈,在《神农本草经》里就已经提到,主“热结黄疸”,是治疗黄疸的要药。原方要求先煎煮它,等药液减少一半以后,再放栀子大黄,先煎它的目的是,因为以去其轻扬外散之性,使其功专苦降,直入于里,但利湿清热。

而栀子,是一味清三焦热的药物,清热降火力锐。

生大黄,是味好药,能清热泻下,活血化瘀,止血。大黄如果取清热泻下之效,多用生品。如果活血化瘀,需要用酒炒,如果取止血之效,必须炒炭。大黄,性味苦寒,气味重浊,直行走下,走而不守,能收斩关夺门之功,故称“将军”。大家平常见到的中药处方里有:“酒军”、“川军”、“生军”、“锦纹”就是大黄,只是酒军为酒制大黄,偏于活血通络,川军、生军、生锦纹,为生品,主要用于泻下积热,有时候处方上多写明:“后下”, 一般熬药的时候在最后的10分钟里把生大黄放进去,泻下力量最强。

君药、臣药、佐药

此处,选用这三个药物,原方剂量很大,功专力宏,效果很好。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茵陈蒿汤,可以明显的引起胆囊收缩,促进胆汁分泌,——利胆的原理。并降低血清胆红素,降转氨酶,保护肝细胞。

茵陈蒿汤

但奇怪的是,这三个药,单独应用,栀子略有轻微利胆的作用,而大黄和茵陈都没有明显利胆作用,当茵陈和大黄配伍的时候,就能利胆了,栀子和大黄配伍,还可以轻度的催胆。所以加入大黄,是利胆的必要条件,不加效果不好。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