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124-千古名方10-玉液汤 糖尿病

2012-08-05 00:06:11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124期:千古名方10-玉液汤 糖尿病。

本集讲解的内容:

2010年3月24日一则学术界的新闻让中国人更深刻地感受到“糖魔”的威胁,刊登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最新中国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有9240万成年人患有糖尿病,1.482亿成年人处于糖尿病前期。世界糖尿病联盟(IDF)还特别就此发表了声明,指出中国已经代替印度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

肺肾相生生理学名词。又称金水相生。肺属金,肾属水,肺金与肾水为母子关系,生理、病理均相互影响。如肺为水之上源,肾为水之下源,肺主通调水道,肾为水脏,主津液,二脏相互配合,共同调节人体水液代谢。又如肺主气,司呼吸,肾主纳气,二脏共同维持正常呼吸。《类证治裁》:“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肺主出气,肾主纳气,阴阳相交,呼吸乃和。”病理上多见肺肾两虚,治疗时则肺肾同治,故有“肺肾同源”之说。参肺肾两虚、肺肾同治条。

加减玉液汤

【来源】《医学衷中参西录》

【组成】生山药一两,生黄耆五钱,知母六钱,生鸡内金二钱(捣细),葛根一钱 半,五味子三钱,天花粉三钱,野台参四钱,山萸肉五钱。

【主治】 气不布津,肾虚胃燥之消渴。 津液不布,胃燥耗津:口渴引饮,脾气亏虚 肾失封藏,水精下流:小便频数量多肾虚胃燥 气虚胃燥津伤:困倦气短,舌嫩红而干,脉虚细无力。

【禁忌】忌食甜物。

【病机】气不布津,肾虚胃燥。

【治法】益气生津,润燥止渴。

【方解】

君:山药、黄芪、 山萸肉—补脾固肾,益气生津功,二药相配:一则使脾气升,散精达肺 ,输布津夜以止渴,二则使肾气固, 封藏精微以缩尿。

臣:人参、知母、天花粉—生津养液,滋阴清热,润燥止渴。

君臣相配,益气养阴,生津布津(气旺生津);润燥止渴,固肾缩尿。

佐:葛根—清热生津止渴。

葛根与黄芪相配,升发脾胃清阳,输布津液而止渴。

鸡内金—助脾健运,运化水谷精微,兼能缩尿。

“化饮食中糖质为津液也”。

五味子—固肾生津,不使津液下流。

与山药相配,补肾固精生津之力增强。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李铮;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