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609-揭开胃病真相(中)-胃溃疡,幽门螺旋杆菌-张澍田

2013-11-08 15:02:59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609期:揭开胃病真相(中)-胃溃疡,幽门螺旋杆菌;专家:张澍田。

导读:哪种情况是胃溃疡最典型的表现?导致胃溃疡的常见病因是什么?幽门螺旋杆菌是如何传播的?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到底要不要治疗?导致胃溃疡的因素有哪些?胃溃疡病人应该少吃哪种食物?胃溃疡会导致哪种症状?

本集《揭开胃病真相(中)》讲解的内容:

下列哪种情况是胃溃疡最典型的表现?

有规律疼痛?无规律疼痛?不疼痛?正确答案是有规律疼痛是胃溃疡最典型的表现。

专家观点:秋末冬初是胃溃疡的高发期。喝酒易引发胃溃疡。

导致胃溃疡的常见病因是?

不吃早饭?细菌感染?吃过凉的食物?正确答案是导致胃溃疡的常见病因是细菌感染。

现场讨论:幽门螺旋杆菌是如何传播的?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如何检测幽门螺旋杆菌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如何检测幽门螺旋杆菌。

现场讨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到底要不要治疗?

专家观点:胃酸过多也是引起胃溃疡的主要原因。

导致胃溃疡的因素

导致胃溃疡的因素

胃溃疡病人应该少吃哪种食物?

蛋糕?蔬菜?牛奶?正确答案是胃溃疡病人应该少吃蛋糕。

专家观点:胃溃疡病人可以适当少食多餐。

胃溃疡会导致下列哪种情况?

体重迅速下降?出血?痉挛?正确答案是胃溃疡会导致出血。

专家现场演示胃镜下微创手术。

专家观点:胃溃疡可能会癌变。长期胃溃疡病人必须要定期做胃镜检查。

延伸阅读

胃溃疡的症状

1、反酸

患有此病的患者,会有长期反酸的症状,偶可见胸骨后疼痛,灼烧感;

2、嗳气、打嗝

胃溃疡患者也会有吃饱后由于消化不良等,会出现,打嗝、嗳气的症状,常持续30分钟左右;

3、长期上腹疼痛

患者在吃饭后1小时左右会感觉腹痛、空腹疼痛,饭后缓解,严重者也不见得会缓解;

4、呃逆

饭后老呃呃作响,提示胃部供血不足或者功能紊乱。

5、腹胀

这是由于消化不良导致的症状,患者自我感觉饭后饱胀,很久才能消化完,常伴有打嗝、嗳气等;

6、胃出血

胃出血是胃溃疡的严重症状,常常可导致失血性贫血及休克等;依据粪便检测隐血试验阳性(黑便)或这患者的呕血为判断标准;

7、胃穿孔

这是胃溃疡的急性症状,常常导致大出血、急性腹膜炎等常见的胃病症状。

专家介绍:

张澍田,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香港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兼任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消化疾病中心主任。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r/ruwn8addd4w2d8u.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