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414-癌症预警2-胃癌,胃溃疡,养胃护胃-季加孚

2013-07-31 17:55:36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414期:癌症预警2-胃癌、胃溃疡、养胃护胃;专家:季加孚。

导读:哪种腌制食品更危险?哪种饮食习惯最容易导致胃溃疡?哪些人容易得胃溃疡?胃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哪种检查可以发现早期的胃癌?胃癌的危险信号:上腹不适、恶心呕吐、体重减轻、黑便。

本集《癌症预警2》讲解的内容:

在我国,胃癌在西北部、沿海地区较为多发,每年大约有40万人患病。

胃癌的高危因素

胃癌的高危因素:腌制食品、不良饮食习惯、胃溃疡。

下列哪种腌制食品更危险?

咸鸭蛋?腌菜?还是酱豆腐?正确答案是腌菜更容易导致胃癌,比如酸菜、梅干菜等。

但是,注意咸鸭蛋和酱豆腐也不能多吃,因为里面有高盐,对身体健康也很不利。

臭鲑鱼和臭豆腐一样,都需要控制,不能经常吃。

细嚼慢咽更养胃护胃。

以下哪种饮食习惯最容易导致胃溃疡?

晚上不吃饭?暴饮暴食?还是爱吃夜宵?正确答案是晚上不吃饭最容易导致胃溃疡,晚上应该尽量控制饮食,但是不是不吃。

反复的胃溃疡是胃癌的高发原因。

哪些人容易得胃溃疡?

o型血、抽烟、精神压力大的行业、吃饭不准点、吃得太快、吃得太烫、情绪有问题的人都容易得胃溃疡。

正在吸烟的人比常人得胃癌的几率要高1.6倍,戒烟的人比常人得胃癌的几率要高1.2倍。

胃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没有明显症状?反酸呕吐?还是体重急剧下降?正确答案是胃癌的早期症状是没有明显症状的。

出现胃胀、呕吐、不舒服、消瘦等情况的时候,通常已经是胃癌的中晚期,肿瘤已经较大了,也就是癌症的进展期。

胃癌的危险信号:上腹不适、恶心呕吐、体重减轻、黑便。

上述症状通常都不是胃癌的早期症状,如果胃部不适,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做以下哪种检查可以发现早期的胃癌?

钡餐?胃镜?还是肿瘤标志物?正确答案是做胃镜检查可以发现早期的胃癌。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

40岁以上、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有胃癌家族史。

通常胃镜不需要每年做,3-5年做一次即可。

早期发现胃癌采用局部切除的方法,不但方便、便宜,还可以达到90%以上的治愈率,中晚期的胃癌治疗就非常麻烦了,而且治愈率也非常低。

专家介绍:

季加孚,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北京肿瘤医院院长,外科教研室主任,胃肠外科主任,胃癌协作中心首席专家。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全国委员、国际合作部主任、胃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外科医师暨胃肠道医师协会(IASG)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胃癌协会(IGCA)会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执委会委员,CSCO肿瘤营养治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生物样本库分会委员,卫生部海峡两岸医药交流协会肿瘤体检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美国外科学院(ACS)会员,亚洲外科学会 (ASA)常委,老年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委员。擅长:胃癌、结直肠癌、后腹膜、腹部肿瘤。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w/wotd5asmmbprblx.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