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011-癌症早发现-胃癌、食道癌-傅延龄

2012-10-11 13:45:17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011期:癌症早发现-胃癌、食道癌。专家:沈琳教授。

本集讲解的内容:

癌症,人类健康的头号大敌,若能早发现,意义重大。以胃癌为例:早期胃癌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90%,而晚期癌仅为14%,因此,如何早发现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得癌吗?

很多人认为“脸红说明代谢快、酒量大”,其实不然。因为人们饮酒后反应,主要是酒精及其代谢产物的作用。这里我们得简单说说酒精也就是乙醇的代谢。酒精代谢主要在肝脏。其中主要两种酶起作用,即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前者将酒精转化为乙醛;后者进一步将乙醛转化为乙酸。最后乙酸被转化为二氧化碳、水和脂肪。喝酒脸红者主要是因为乙醛脱氢酶减少,导致乙醛过多蓄积所致,表现为面红耳赤(“上脸”)、头晕目眩。研究表明对于体内缺乏乙醛脱氢酶或这种酶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的人群来说,罹患食道癌的风险随酒精摄入量的增多而增大。

酒精代谢过程

沈教授提示:脂肪是酒精代谢产生的能量在体内储存的形式,这也正是喝酒引起啤酒肚、脂肪肝的原因。很多人吃的并不多,但是肥胖,或者减肥效果差,主要因素就是饮酒。

主食肥肉二锅头的热量

有句话老生常谈,我们无法选择遗传的密码,但是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使我们远离癌症,比如现在已知的咸的,腌制的,熏烤的食物都不好,我们就少吃或者不吃;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对胃癌的发生有影响,一旦发现有幽门螺旋杆菌的存在就要积极的治疗。

哪些人群要警惕胃癌

体检能查出癌症吗?

一般的单位体检可能主要包含血尿便常规、生化、B超、胸X片(透视)、血压、ECG等检查。主要可能筛查出一些高血压、血脂异常、肝肾功能异常、贫血等情况。

当然,也有因发现贫血、大便潜血阳性、胸片发现肺占位或是腹部超声发现肝脏病变、乳腺超声发现肿块进一步检查确诊恶性肿瘤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检查的结果往往与检查的目的及操作者存在很大的相关性,譬如就超声检查来说,不同的超声医生对于病变的检出、判读差别可能很大。

但是对于很多早期肿瘤患者,前述的“体检”指标也往往正常。故而,对于肿瘤的发现而言,可能需要更专科的“体检”来进一步早期发现。

X光片、CT可以发现癌症吗?

X光片、CT作为影像检查,都是根据人体组织对X线的透过吸收情况间接反映人体的解剖结构特点。都存在着“分辨率”“对比度”的问题。正是鉴于人体不同部位组织结构的组成特点,往往存在最佳/最适当检查的选择。

此外,很多疾病早期,在组织恶性改变尚未造成正常结构的异常或异常程度不足以达到X光片/CT分辨率的时候,我们可能就需要一些更直接的检查方法。其中,最常见的是各种内窥镜的检查。

正常胃镜

早起胃癌胃镜

进展期胃癌胃镜

胃癌有症状吗?早期胃癌症状无特异性,与慢性胃炎、胃溃疡等良性疾病症状相似。40-60%的早期胃癌患者无自觉症状。

早期胃癌根据病变累及的部位不同可有不同的症状,常见的症状主要有:上腹部轻度疼痛或胀满不适,食欲下降,反酸、打嗝;贲门癌者可表现为吞咽困难;幽门病变造成排空受阻可表现为呕吐,此外,尚可见呕血、黑便/便血等。

症状的发生频率与早期胃癌的大体形态尚有一定的关系,主要表现在是否有溃疡形成。

形成溃疡早期,胃癌发生急性出血相对多见,与胃溃疡症状类似。隆起型病变以上腹部不适感最多见,其次为剑突下疼痛。而凹陷型病变者以剑突下疼痛最多,其次为上腹部不适感。

专家介绍:

沈琳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肿瘤医院、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副院长,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消化肿瘤内科主任。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1011/n354687447.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