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40613-吃病了的胃-三餐,胃病,胃癌-王化虹

2014-06-13 21:59:39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或在手机浏览器中点击这里下载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4年第20140613期:吃病了的胃-三餐、胃病、胃癌;专家:王化虹。

导读:你的三餐定时吗?什么叫三餐规律?三餐不定时容易导致哪种胃病?哪种饮食习惯会伤胃?边吃边喝会对胃造成什么伤害?一顿饭吃多长时间?为什么要细嚼慢咽?饭后立即躺下容易得哪种疾病?酒精对胃的伤害?酒前吃哪种食物有利于保护胃?哪种习惯更容易导致胃癌?专家观点:饭前喝汤更有利于消化。酒后喝绿茶、果汁、蜂蜜水可保护胃。腌制食物盐的浓度不要超过10%。

本集《吃病了的胃》讲解的内容:

现场讨论:你的三餐定时吗?什么叫三餐规律?

三餐不归路导致胃溃疡的病例

三餐不定时容易导致哪种胃病?

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正确答案是:三餐不定时容易导致胃溃疡。

专家观点:胃也有生物钟,它也有记忆。三餐不定时会发生消化道的损伤。3-4小时吃一次比较有规律。

专家观点:老年人一天两顿饭量是不够的,有可能的话一天应该3-4顿正餐。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看症状了解胃溃疡。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看症状了解胃溃疡。

下面哪种饮食习惯会伤胃?

饭前喝汤?吃饭速度慢?边吃饭边喝饮料?正确答案是:边吃饭边喝饮料会伤胃。胃有一定容量,进餐时一边喝水一边吃饭会稀释胃酸,吃饭时喝碳酸饮料更伤胃。

现场讨论:边吃边喝会对胃造成什么伤害?一顿饭吃多长时间?为什么要细嚼慢咽?

专家观点:饭前喝汤更有利于消化。细嚼慢咽能促进胃研磨,有利于消化。一顿饭吃15分钟左右最为适宜。

饭后立即躺下容易得哪种疾病?

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胃溃疡?正确答案是:饭后立即躺下容易得胃食管反流。烧心、反酸、疼痛是胃食管反流的典型症状,严重的胃食管反流为癌变。建议饭后30分钟躺下休息更为适宜。

专家观点:饭后趴着睡不利于胃排空也易造成胃食管反流。

酒精对胃的伤害

现场讨论:酒精对胃的伤害?

专家观点:酒精浓度超过10%直接损害胃粘膜。

酒前吃哪种食物有利于保护胃?

蔬菜类?肉类?坚果类?正确答案是:酒前吃肉类有利于保护胃。帮助酒精作用最好的是肉类,尤其是肥肉类能帮助酒精代谢。酒前吃东西有利于保护胃。

专家观点:酒后喝绿茶、果汁、蜂蜜水可保护胃。

哪种习惯更容易导致胃癌?

常喝过烫的汤?常吃腌制食物?常吃辛辣食物?正确答案是:常吃腌制食物更容易导致胃癌。

专家观点:腌制食物盐的浓度不要超过10%。腌制食品里的亚硝酸盐会在体内变成亚硝酸胺,是致癌物。

专家介绍:

王化虹,男,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现任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消化分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学会委员、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委员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t/tnxoo5h053y3rtn.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