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40728-皇家御方治头晕-头晕的原因,高血压,头晕养生操,痰湿体质,化痰除湿,痰湿型头晕-张京春

2014-07-29 20:46:24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央视网-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4年第20140728期:皇家御方治头晕-头晕的原因、高血压、头晕养生操、痰湿体质、化痰除湿、痰湿型头晕;专家:张京春。

导读:光绪皇帝头晕的原因?哪味药对老年高血压患者有益?专家推荐适合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粥品-百合地黄粥;现场演示缓解头晕养生操;痰湿体质的表现?痰湿体质的人有什么特点?哪味中药能化痰除湿?场演示缓解痰湿型头晕的缩身法。

本集《皇家御方治头晕》讲解的内容:

光绪皇帝头晕的原因:

肾气不足、脾胃虚弱、运动少、饮食不规律、肝郁气滞。

光绪皇帝头晕的原因

图:光绪皇帝头晕的原因

光绪皇帝复杂的头晕症状与老年人的高血压症状非常的相似。

哪味药对老年高血压患者有益?

人参?地黄?黄芪?

正确答案是:地黄对老年高血压患者有益。老年眩晕主要是肝肾阴虚、阴虚阳亢,地黄性味偏凉、入肝肾经,补肾养血。治疗老年高血压非常合适。

生地和熟地不是一味药,熟地是由生地黄经加黄酒拌蒸至内外色黑、油润,或直接蒸至黑润而成,温补的作用更强。

鲜地黄: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用于热病伤阴,舌绛烦渴,发斑发疹,吐血,衄血,咽喉肿痛。

生地黄: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用于热病舌绛烦渴,阴虚内热,骨蒸劳热,内热消渴,吐血,衄血,发斑发疹。

熟地黄:滋阴补血,益精填髓。用于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调,崩漏下血,眩晕,耳鸣,须发早白。

专家推荐适合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粥品-百合地黄粥

专家推荐适合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粥品-百合地黄粥

【配方】百合30克、生地12克、枸杞12克、红枣10克、粳米100克;

【做法】用百合、生地、枸杞、红枣煮至开锅,放入粳米熬至米烂。

适宜人群:适合老年高血压患者。

光绪对御医治疗的干涉可能是导致光绪皇帝的早死的原因之一。

代金刚博士现场演示缓解头晕养生操

图:缓解头晕养生操

代金刚博士现场演示缓解头晕养生操:两手叉腰,两脚与肩同宽,头部慢慢左右转动,可以用手给一个阻力,加大转头的力度。此动作缓解头晕出自于《诸病源候论》。

鼾而不寐乃痰热内蕴,肺气不利,夹肝火上逆所致。

鼾而不寐乃痰热内蕴,肺气不利,夹肝火上逆所致。

痰湿体质的表现是什么?

偏胖、脖子短、便溏、舌体胖大、打呼噜、喜食肥甘甜黏、四肢浮肿、腹部肥满而松软。

痰湿体质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体质类型,当人体脏腑、阴阳失调,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易形成痰湿时,便可以认为这种体质状态为痰湿体质,多见于肥胖人,或素瘦今肥的人。该体质的人常表现有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粘,胸闷,痰多,面色淡黄而暗,眼胞微浮,容易困倦,平素舌体胖大,舌苔白腻或甜,身重不爽,喜食肥甘甜粘,大便正常或不实,小便不多或微混。

痰湿体质的人有什么特点?

爱打呼噜?脸上长痘?口气热臭?

正确答案是:痰湿体质的人爱打呼噜。

哪味中药能化痰除湿?

麦冬?橘红?沙参?

正确答案是:橘红,就是我们平常生活中所说的桔子皮。橘红能化痰除湿。橘红是化痰药之首能去一切湿症。

代金刚博士现场演示缓解痰湿型头晕的缩身法

代金刚博士现场演示缓解痰湿型头晕的缩身法:坐正后,头部尽量往膝关节中间靠拢,再向缓缓外展。

专家介绍:

张京春,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教授。全国第三批著名老中医陈可冀院士师承人员及学术经验传承博士后,获全国优秀继承人称号。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兼职副秘书长。曾获北京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早搏、房颤、冠心病心绞痛心梗、支架及搭桥等术后调理、高脂血症、心力衰竭、缓慢性心律失常及头晕和胸痛心悸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等伴发心血管症状等。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g/gz2djh1eaa18d46.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