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821-砭术—随身可带的养生工具3-颈椎病,头晕,咳喘,耳鸣,清头目,利咽喉-谷世喆

2013-08-21 00:10:47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821期《砭术—随身可带的养生工具3》-颈椎病、头晕、咳喘、耳鸣、清头目、利咽喉-嘉宾:谷世喆。

导读:百劳穴对于治疗脖子疼、头晕有很好的效果;用砭石刮擦、点按百劳穴的方法进行缓解颈性头晕;在临床上专家还会采用百劳穴搭配定喘穴治疗老年咳喘;除此之外,专家还编了一套砭石操,不仅可以调治颈椎病,还可以清头目、利咽喉。

本集《砭术—随身可带的养生工具3》讲解的内容:

古人认为百劳穴对于治疗脖子疼、头晕有很好的效果。因为百劳穴在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分野上,足太阳膀胱经的最大特点就是跟五脏六腑都有联系,所以通过百劳穴不仅可以治疗颈椎病的问题,还能治疗咳嗽、耳鸣等症状。具体百劳穴应该怎么搭配使用呢,请继续收看国家级名老中医谷世喆主讲的《砭术——随身可带的养生“工具”》。

通过百劳穴不仅可以治疗颈椎病的问题,还能治疗咳嗽、耳鸣等症状

很多疾病都会造成头晕的症状,您的头晕究竟是不是颈椎病引起的呢?专家在节目中会教给大家一些简单的测试来进行区分。如果您已经确定是颈性头晕的话,可以通过用砭石刮擦、点按百劳穴的方法进行缓解,具体步骤如图所示。专家提示,砭石治疗不同于刮痧治疗,不宜过度用力,也不必使用刮痧油,以局部发热潮红为宜。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砭石刮擦、点按百劳穴的方法进行缓解颈性头晕

在临床上专家还会采用百劳穴搭配定喘穴治疗老年咳喘。定喘穴在大椎穴旁开0.5寸,左右各一个。具体步骤是先用砭石从百劳穴到定喘穴进行刮擦,两边各5-7次,力度由轻到重,再在百劳穴和定喘穴上进行点揉,每个穴位点揉1-2分钟。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百劳穴搭配定喘穴治疗老年咳喘

除此之外,专家还编了一套砭石操,不仅可以调治颈椎病,还可以清头目、利咽喉。首先是“通督脉”,用砭板的薄刃置于风府穴部位,从上向下轻轻刮动到大椎、百劳穴附近停止,反复操作,到局部发热发红为止。二是“理少阳”,将砭板置于脖子两侧,沿着胸锁乳突肌,轻轻梳理,这节操能够缓解局部肌肉疲劳、调节情绪,还可以改善大脑供血。最后是“利咽喉”,把砭石置于颈部前面胸骨上方的凹陷中,向上沿着喉管刮动,反复操作,力度不要太大,注意是单向操作,对于改善肺病有很好的效果。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砭石刮通督脉调治颈椎病

砭石刮理少阳调治颈椎病

砭石刮利咽喉调治颈椎病

嘉宾介绍:

谷世喆,男,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导师,著名中医针灸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主任。中国针灸学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经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砭石与刮痧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原中国高等中医院校针灸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理事,针灸分会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新加坡中华医学会学术顾问,英国伦敦中医学院名誉教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o/o1pygc0ulxegboy.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