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712-小习惯大隐患4-颈椎病,肌肉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温建民,程桯

2013-07-30 06:09: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712期《小习惯大隐患4》-颈椎病、肌肉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嘉宾:温建民、程桯。

导读:哪些活动会影响劲椎健康?在做家务时,如何避免疾病的发生呢?上肢避免提重物;挑选枕头的原则:预防颈椎病的好习惯;许多人是“搬出来”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女性腰痛的元凶-高跟鞋;专家提示,穿上高跟鞋后,人体的负重力线会改变,骨盆前倾,腰部后仰,长期下去容易导致腰肌劳损,引起腰痛。

本集《小习惯大隐患4》讲解的内容:

长期从事琐碎家务劳动的叔叔、阿姨们,是骨科疾病的高发人群。在生活中,经常有一些您可能注意不到的动作,就会导致疾病的发生。比如,每天挎篮买菜是叔叔、阿姨们熟悉的生活场景,但您有所不知,长期拎重物是导致颈椎病的诱因之一。在做家务时,如何避免疾病的发生呢?请继续关注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二科主任温建民主讲的《小习惯大隐患》。

节目现场程医生为观众诊病。

哪些活动会影响劲椎健康?

上肢避免提重物

颈椎病虽然是骨骼、关节、肌肉、椎间盘及韧带退行性变的综合结果,但在诸多病因中,肌肉劳损是诱发颈椎病的直接原因。因为在正常情况下,控制颈椎四个方向的肌群是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的。当保持长期反复的低头姿势时,会使头颅重心前移,颈后肌群因需牵拉前移的头颅而过度负荷,长此以往肌肉的平衡状态被打破,颈后肌群发生慢性劳损,随之颈椎曲度改变,失去稳定性后造成骨质增生、间盘突出或韧带增厚,并压迫脊髓、神经及椎动脉,发生颈椎病。

颈椎生物力学

对于颈椎病的防治也要从习惯开始。人的三分之一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所以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特别是对于有颈椎病的人来说,至关重要。另外,长期的低头的姿势容易导致颈椎肌肉劳损,所以要去除劳损就要养成好习惯——长仰望。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挑选枕头的原则

挑选枕头的原则:高度在10厘米左右或与自己立拳高度一致,中央应略凹,使颈部充分接触枕头并保持略后仰不悬空,习惯侧卧位或应使枕头与肩同高。

健康睡姿应该是这样的

现场提示:睡觉时的枕头,不过高、不过硬;嘉宾现场教大家如何挑选适合的枕头;

预防颈椎病的好习惯

小范医现场教大家缓解颈椎的自主锻炼操。

不同的姿势对于脊椎的影响也不同,比如许多人是“搬出”来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中老年人大多是家务劳动热爱者,喜洁净,经常在家整理物品或搞卫生,其间难免要搬动重物,习惯的动作就是直接弯腰搬,这是让腰椎骨很“受伤”的动作。专家提示,正确的姿势应该是蹲下、拿稳物品后再逐渐站起直立。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许多人是搬出来的腰椎间盘突出症

许多人是“”搬出来”的腰椎间盘突出症

另外,穿着也会造成腰部的损伤。时下女性都很钟爱高跟鞋,殊不知,高跟鞋却是引起腰腿痛的元凶。专家提示,穿上高跟鞋后,人体的负重力线会改变,骨盆前倾,腰部后仰,长期下去容易导致腰肌劳损,引起腰痛。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女性腰痛的元凶-高跟鞋

女性腰痛的元凶-高跟鞋

高跟鞋影响身体曲线

高跟鞋影响身体曲线

嘉宾介绍:

温建民,男,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促会骨科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学会外治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才学会骨伤分会副会长、北京康复医学会传统医学分会会长、中国残疾康复学会肢体残疾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骨科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巴西国际中医学院名誉院长。

程桯,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关节科副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常委,北京市传统医学会康复医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e/e9l5wtkyu8mr9ks.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