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606-护颈得法驱病邪-脊柱疾病,颈椎病,高血压-见国繁

2013-07-29 20:50: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606期《护颈得法驱病邪》-脊柱疾病、颈椎病、颈椎病型高血压、原发型高血压-嘉宾:见国繁。

导读:通过望面部、颈部可以诊断是否有颈椎疾病?如何检查是否有颈椎疾病?颈椎易引发的慢性疾病有哪些?颈椎病型高血压和原发型高血压的区别;对于脊柱的日常保健,专家推荐温通法,一套具有温通经络的保健操和药物外敷法,主要是温通经络,缓解疼痛。

本集《护颈得法驱病邪》讲解的内容:

她靠一双手行医25年,患者送她一个雅号“见一摸”。见一眼病人,手摸一下病人的脊椎,就知道病人脊柱有什么疾病。

见国繁-见一摸

中医讲望闻问切。通过望面部、颈部可以诊断是否有颈椎疾病。下列现象中,您有几点?

望面部诊断是否有颈椎疾病

通过面部可以诊断是否有颈椎疾病:

1、一边脸大,一边脸小;

2、抬头纹一多一少?

3、眉毛一高一低?

4、眼睛一大一小?

5、眼皮一双一单?早上突然发现一侧眼皮耷拉下来?

6、鼻梁向一侧歪?

7、两侧鼻唇沟一深一浅?一长一短?

8、嘴角向一侧歪?或者一高一低?

9、耳朵一高一低?

望颈部诊断是否有颈椎疾病

通过颈部可以诊断是否有颈椎疾病:

1、是否有侧弯?(俗称歪脖子);

2、是否前伸;

3、横纹是否增多?不对称?

4、项链坠是否居中?

专家强调,如果有上述现象中的三、四种情况,就要警惕颈椎可能出现肌肉失衡的问题,要及时去专业医院就诊。

除了望诊,专家推荐一套查体操,可帮助大家进一步检查是否有颈椎疾病。

检查是否有颈椎疾病

检测劲椎健康的动作:

1、动头:低头仰首、左顾右盼;

2、动手:弹中指;

3、投手共运动:仰头望月、掩耳盗铃。

颈椎病时间久了会导致70多种内科疾病。其中最容易混淆的是颈椎病型高血压和原发型高血压。

颈椎易引发的慢性疾病有哪些?

颈椎易引发的慢性疾病:视力降低、视野变窄、耳鸣、焦虑、抑郁、心律失常、过敏性鼻炎、咽喉炎、高血压。

颈椎病易诱发颈椎型高血压.

警惕!劲椎病易诱发劲椎型高血压。

这两种高血压不是一回事,是有区别的。最主要的鉴别:颈椎病型高血压吃降压药无效。颈椎病型高血压延误治疗会导致血压忽高忽低,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颈椎病型高血压与一般高血压区别

对于脊柱的日常保健,专家推荐温通法,一套具有温通经络的保健操和药物外敷法,主要是温通经络,缓解疼痛。其中外敷法共有六味药,颈椎疼、腰疼或者背疼都可以敷。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温通法:温通经络,缓解疼痛

外敷法共有六味药,颈椎疼、腰疼或者背疼都可以敷

六味药的组成:

透骨草30克、伸筋草30克、鸡血藤30克、白芷30克、威灵仙30克、桂枝30克;

做法:1、将药材装入药包中,放盆里加温水,泡30-60分钟;2、放锅里蒸30-60分钟。

用法:疼痛处涂抹白酒,将蒸好的药包放在疼痛处。

嘉宾介绍:

见国繁,女,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委,北京中医药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2/2gl7bro1l1amlml.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