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821-小心颈椎给你的警告2-颈椎病

2012-08-19 02:50:12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821期:小心颈椎给你的警告2-颈椎病。

本集讲解的内容: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脊柱外科研究所终身名誉所长;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名誉会员——党耕町教授做客《养生堂》为您讲解颈椎的奥秘。

脖子疼一定要谨慎处理。有位范先生,五十多岁,脖子疼,而且四肢无力。到不是很正规的按摩馆按摩。外边的按摩手法多种多样,而且下手很重。这位先生去按摩的时候,被按摩师把脖子向侧面一掰,突然觉得不对。四肢麻木,没力气,站都站不住了。随即终止了按摩,打算回家休息。走到半路,整个人瘫倒在地,喘气都困难了。被送到了医院,一检查是颈椎病。受损的脊髓导致控制呼吸的肌肉(膈肌和肋间肌)不工作了,最后很遗憾,这位先生停止了呼吸。

急性期坚决不能按摩,刚才病例中那位先生就是因为急性期按摩造成了颈椎的进一步损伤。从而造成了悲惨的后果。

不要“暴力”按摩。颈部不适多表现为肌肉痛,按摩可以阻断痉挛过程。同时按摩会造成肌肉纤维断裂,使肌肉纤维斑痕化。长期按摩会有依赖,斑痕越来越多,肌肉越来越少,恶性循环。

牵引主要是为了缓解颈部压力,如果是由于椎体压迫神经根所引起的症状,做牵引会比较有效。

神经根型颈椎病。主要是由于颈椎间盘突出或者骨质疏松等因素,造成神经根的压迫,这种情况出现的症状主要是上肢的麻木、疼痛,当然上肢可以是上臂、前臂,严重的会影响病人休息。神经根型由于颈部的神经根主要是支配上肢的,一般没有下肢的病状表现。最好不要自己进行牵引,因为有些颈椎病的患者不适合牵引,需要医生进行专业的判断。

颈部护具一般是为了帮助颈部受到严重外伤的患者保护颈椎用的,一般情况没必要长时间佩戴。而且长时间佩戴颈部护具会造成颈部肌肉萎缩,肌肉萎缩之后对颈部的保护也会下降。平时颈部一个姿势保持的时间太长了,可以起身做一些简单的颈部活动。既可以放松颈部肌肉,还可以锻炼颈部肌肉,对我们的颈椎有一个更好的保护。

“五十肩”其实就是肩周炎,由于50岁上下的人患病比较多,所以俗称“五十肩”。

活动往往会加重肩部的损伤和炎症,从而加重病情。肩周炎最基本的办法就是制动。肩周炎不治疗也有可能好,但是发作的时候疼痛感强烈。这个过程可能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因人而异。

封闭疗法是将一定的药物注射于痛点、关节囊、神经干等部位,可以起到消炎止痛,解除痉挛等作用,这样的治疗可以将药物直接注射到病变局部,在病变局部发挥最大的治疗作用。

一个农民从东北来北京,到处求医问药。起初是到很多不正规的地方做推拿、扎针灸。一个多月过去了,前后花了2万多块钱。结果不但没治好,病情反倒加重了。最后找到我,进行手术。术后康复的很好。手术目的主要是为了释放受压迫的神经或脊髓。

随着青少年学业竞争压力的加剧,长时间的看书学习对广大青少年的颈椎健康造成了极大危害,从而出现颈椎病发病低龄化的趋势。建议在中小学乃至大学中,大力宣传有关颈椎的保健知识,教育学生们树立颈椎的保健意识,重视颈椎健康,树立科学学习、健康学习的理念,从源头上堵截颈椎病。

专家介绍:

党耕町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医三院)原骨科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脊柱外科研究所终身名誉所长,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首席专家,曾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名誉主委,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名誉主委,卫生部医疗技术鉴定咨询专家,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名誉会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822/ec653dd33ab08b64.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