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822-给健康加料1-自由基与疾病

2012-08-19 02:59:17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822期:给健康加料1-自由基与疾病。

本集讲解的内容:

氧化反应会让铁钉生锈、油漆褪色、切开的苹果变成褐色,对我们身体而言,也会不可避免的出现氧化反应,氧是生命必需的原料,食物的有氧代谢可以提供大量能量,满足细胞的需要;但氧化反应过程中产生的过多自由基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自由基是缺少一个电子的化合物,所以很不稳定。它们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身体中游荡,寻找着可以攻击、夺取电子的稳定化学物质,从而使自己变得稳定。细胞一旦遭到自由基的进攻,失去电子,原来稳定的化学物质就会被氧化,变得不稳定,并使细胞受到伤害,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自由基与衰老及许多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

自由基与疾病的关系

图:自由基与疾病的关系

预防癌症的有效方法:1、减少自由基的产生2、对抗自由基,减少自由基造成的损伤3、修复自由基造成的损伤。

 

预防癌症三步骤示意图

图:预防癌症三步骤示意图

对抗自由基、修复损伤、抗氧化营养素,包括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这些抗氧化营养素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也有延缓衰老的作用。这两种作用是同一个作用机理,都是通过抗氧化、对抗自由基而起作用的;使用上述抗氧化营养素可以一举两得。维生素C:保护血液、液体部分不被自由基进攻。维生素E:阻止不饱和脂肪酸被氧化,保护细胞膜。类胡萝卜素:保护低氧部位,防止粘膜癌症。

我们需要的营养素主要从食物中摄取,所以正确地选择食物很重要。我们要达到防癌的目的,每天摄入的食物要尽量多样化,且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多吃一些抗氧化物质含量较多、抗癌作用强的食物。

红薯要多吃。在对广西西部百岁老人之乡进行调查后发现,此地的长寿老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习惯每日吃红薯,甚至将其作为主食。美国费城医院的一项研究:从红薯中提取出一种活性物质-去雄酮,它能有效地抑制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红薯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及钾、铁、铜、硒、钙和亚油酸等营养素,营养价值很高,是世界卫生组织评选出来的“十大最佳蔬菜”的冠军。

红薯的这些营养物质能保持血管弹性,有保护血管的作用。红薯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它的热量只有大米的1/3,而且因其富含纤维素和果胶而具有阻止糖分转化为脂肪的特殊功能。

红薯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在肠道内无法被消化吸收,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红薯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有助于清除体内的自由基,有防癌的作用。吃红薯要讲科学,否则吃后难以消化。红薯要尽量蒸熟煮透。一是因为红薯中淀粉的细胞膜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二是红薯中的「氧化酶」不经高温破坏,容易在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会使人腹胀、呃逆、放屁,产生不适感。日本人也很喜欢吃红薯。日本医生通过对26万人的饮食调查发现,熟红薯的抑癌率(98.7%)略高于生红薯(94.4%)。

专家介绍:

吴为群教授,中山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国家公共营养素高级考评员,从事教学、医疗和营养学工作25年,发表文章40余篇,参与《中华内科学》等6部专著的编写,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基金5项。临床经验丰富,首创临床医疗与营养学相结合的方式调理身体,效果非常显著。由他调理好的亚健康人群及慢性病人不计其数,享有盛誉。吴教授还经常被邀请到全国各地演讲,教学生动有趣,内容特别实用,广受好评。10年来,为全国各地培养营养师1万多名,为国家营养保健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823/393ae3353c4f8399.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