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115-脊柱累巧应对(上)-颈椎病-赵平

2012-11-15 20:49: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115期:脊柱累巧应对(上)-颈椎病-什么年龄段的人易发颈椎病呢?哪种睡觉姿势有利颈椎健康?颈椎不好能做米字操、井字操吗?老人最适宜进行保护颈椎的运动是什么?颈椎疼痛活动受限,最应该首先考虑什么?专家:赵平。

本集讲解的内容:

健康颈椎的活动区:仰头能看天,低头视鞋尖,扭颈锁骨中,摆头耳够肩。

如果你的颈椎达不到上述的活动范围,那么你的颈椎可能就出问题了。

人的颈椎通常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不同部位的病变,产生的症状不同。

颈椎病的常见症状:颈肩部怕着凉;总感觉枕头不合适;经常落枕;伏案时肩膀酸痛;颈部不适并伴有头晕、眼花、心慌等症状;四肢无力,走路打飘。

什么年龄段的人易发颈椎病呢?

是青年、中年还是老年?中年人容易得颈椎病。

通常情况下,50%左右的人到老了都会得颈椎病,特别是中年高发。美国有一半人发生颈椎病。

另外,青年现在也有很多人因为工作的原因得颈椎病,儿童因为玩电脑太多也容易患颈椎病。

哪种睡觉姿势有利颈椎健康?

是仰卧、侧卧还是俯卧?正确答案是仰卧有利于颈椎健康。

如果喜欢侧卧,那么侧卧的时候需要注意脖子不能悬空,最好给脖子垫上枕头,让颈椎和脊柱保持一条直线。

睡觉的时候,头和颈都要放在枕头上。枕头的高度因人而异,通常在8-12厘米左右。

用荞麦皮的枕头相对更好一些,但是注意荞麦枕头的充填应该在2/3左右,不要太满。

日常保护颈椎的小妙招:坐姿,伏案将额头放在手上,让颈椎休息;以肩膀前后水平运动带动手臂运动,缓解颈部肌肉压力;仙人探海,往前伸脖子,然后往上仰,如此循环。

颈椎不好能做米字操、井字操吗?

不能剧烈运动。颈椎不好的人不建议剧烈运动颈椎,切忌颈椎锻炼动作太大。

老人最适宜进行保护颈椎的运动是什么?

是打羽毛球、放风筝还是打太极拳?正确答案是老人保护颈椎最适合打太极拳。

太极拳很柔和、安静,所有肌肉、关节都在静用力,对颈椎的保护很好。节目中还请了太极拳教练刘彦英进行现场教学和展示。

颈椎疼痛活动受限,最应该首先考虑什么?

是热敷、戴颈圈还是按摩?正确答案是戴颈圈是最佳选择。因为颈圈可以限制颈椎的活动范围,避免再次受到伤害。

专家介绍:

赵平,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教授,主任医师,现任正骨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空军级专家。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按摩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军中医学会骨伤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l/llrrhs4vv6z7av8.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