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919-小动作大健康1-正确的睡眠方式对颈椎病的作用

2012-08-19 17:44:42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919期:小动作大健康1-正确的睡眠方式对颈椎病的作用。

本集讲解的内容:

生活中很多我们不注意的小动作、小细节,都是与我们的健康相关联的,小动作关系大健康。小动作可以导致疾病,小动作可以治疗疾病,小动作还可以预防疾病。

床是我们一生的朋友,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 梦中度过,而枕头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同样不可小视,床使我们的身体得到了充分的休息,而枕头帮助我们的头颈部得到放松。所以学会正确的睡眠方式是非常重要 的,尤其是许多颈椎病患者,正确的睡眠方式也可以使临床的治疗效果事半功倍。

据医学调查,我们平时睡觉的姿势大体分为三种:仰卧位、侧卧位和俯卧位。仰卧位:60%;侧卧位35%;俯卧位5%。

根据填充物的不同,我们将枕头分为三类:软枕、硬枕、可塑枕。

软枕:棉花、毛绒及各类化学纤维枕等。

硬枕:已经塑好型的枕头。

可塑枕:决明子、蚕砂等中药枕以及荞麦皮枕。

枕头的高度我们要根据个人情况合理选择,如果我们采 取仰卧位睡姿,我们选取枕头的高度一般是自己的一拳高;如果我们采取侧卧位睡姿,我们选取枕头的高度是与肩同宽。枕头的位置不能仅仅放在头下,枕头最好应 紧挨肩部和颈部、头部充分接触,才是恰当的位置。枕头不宜太硬也不宜太软,枕头的填充物应该是以透气性好的棉花、丝绵、羽绒、荞麦为宜。枕头需要经常调 整,当发现高度下降、松软,要适当填充填塞物或者更换枕头,一般枕头更换周期为3-4年。

枕头的长度正常情况下最好比双肩要宽一些。不要睡太小的枕头,8小时睡眠中,翻身的次数是20-42次,当你一翻身,太小的枕头就无法支撑颈部,另外过小的枕头还会影响睡眠。

应选择可塑枕,可以形成两侧高中间低的元宝形。

不枕枕头或枕头太软会造成颈部与肩部酸痛、还会使得脑充血,导致脑缺氧。枕头过低或不用枕头同样不利于健康。因为正常人在睡觉时一夜要翻身20多次,侧卧时不枕枕头,头便歪向一侧,其结果一侧颈部牵拉紧张,一侧拥堵挤压,颈椎肌肉不能有效放松,并且影响对脑部的供血,往往在起床后头昏脑胀、颈部酸痛。有的还会因为卡压神经,而导致心慌、胸痛,患上颈源性冠心病。

枕头不宜过高,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畅。正常情况下颈椎的生理曲线是前凸状,仰卧位时,如果枕头过高,头颈过度前屈,使椎体后方的肌肉与韧带因张力过大而疲劳,头颈过度前屈使椎管被拉长,椎管内脊髓和神经根相对变短,容易引发或加重颈椎病。

古人云: “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睡如弓。”这句话精辟地指出了一个人最正确的身体姿势,这种状态下人体对于颈部的压力是最小的。可惜现在很少人可以做到这一点,保持良好的姿态不仅有利于身体的健康,也是优雅仪态的一种体现。

有哪些征兆预示着我们的颈椎可能发生问题呢?

①经常落枕

②不明原因偶尔手麻

③颈背怕冷,颈部酸痛

④姿势性头晕

⑤长时间低头,出现头晕症状。

颈性头晕是由于颈椎病累及颈部肌群,引起颈部肌肉持久痉挛收缩,引起血流循环障碍,使颈椎动脉血流受阻,从而引起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颈性头晕一般持续时间较短,数秒至数分钟即消失,发病时病人可有轻度失神及运动失调,表现为行走不稳或斜向一方;迷路缺血性病变引起的眩晕不伴意识障碍。

颈性头晕有两个特点

1、颈性头晕和颈肩部不适相伴随。

2、眩晕与体位有关。

颈性头晕也可以用小动作进行缓解

1、指揉颈肌

2、拿揉颈肩

3、点按巅顶

颈椎病临床上引起的伴随症状较多,除了可以有前面我们提到的颈性头晕外,还可以引起诸如类心绞痛,高血压,头痛,失眠等颈源性疾病,今天呢,我们就来讨论一下颈性高血压,他和原发性的高血压症状类似,因此比较难以分辨。

应该如何区分颈性高血压和原发性的高血压呢?

1、血压的升降与颈椎疾病发作同步,形影不离。当病人颈椎病发作时往往出现颈项疼痛、僵硬、头痛、头晕、手麻等颈椎病症状,这时的血压升高;头颈部症状缓解后.血压亦随之下降。这是颈椎病性高血压的重要特点。

2、药物治疗对原发性高血压效果好,而继发的颈源性高血压对于降压药多不敏感。而对颈椎病的冶疗,效果显著。随着颈椎病情况的改善.血压基本趋于稳定。

因此对于高血压药物治疗血压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尤其是家庭中又没有高血压家族史,且伴发有颈椎病症状的患者,可以考虑先拍摄颈椎X线片或磁共振以进一步确诊。

颈性高血压可以通过自我按摩进行缓解

1、梳头皮;

2、推桥弓;

3、搓劳宫。

专家介绍:

付国兵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按摩理疗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委。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919/ea174ed5ca6a9f6a.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