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918-免疫力透露的健康机密2-免疫系统的三大功能

2012-08-19 17:39:24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918期:免疫力透露的健康机密2-免疫系统的三大功能。

本集讲解的内容:

免疫系统是我们身体的护卫队,一旦免疫能力变弱了,或者是免疫系统失调了,大到癌症小到最平常的感冒都与免疫系统有关。事实上我们所得疾病的90%都和免疫系统有关。像炎症、癌症、过敏、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艾滋病、痛风、干燥综合征等。这些疾病基本都与免疫系统的三大功能有关:防御功能、稳定功能、监视功能。

一、免疫系统能够防御病原微生物有害机体就是防御功能的体现。当该功能过于低下,发生免疫缺陷病。

免疫力低下是很多老年人及儿童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小孩子免疫力还没有建立,老人功能减弱。免疫低下就容易得病,但是相反免疫过高也容易得病。比如过敏、哮喘都是免疫系统反应过强产生。哮喘是由一种超敏反应引起的系统疾病,一 些物质如粉尘、花粉等或食物进入人体就会诱导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当这些过敏原再次进入人体就会产生过敏性哮喘。人的免疫力应该保持在一个正常水平。当免疫 系统处在一个稳定状态时,体内出现了衰老、损伤和死亡细胞,免疫系统就能正常地帮助机体识别和清除它们,以维持机体生理功能的平衡与稳定。

二、我们所说的免疫系统第二大功能,稳定功能。

像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痛风等都是免疫系统稳定功能紊乱,发生的一些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它有“不死的癌症”之说,两年致残率高达50%,已经成为人们自由生活的重大杀手。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由于免疫系统不稳定造成的,许多人错误认为是受凉或受寒造成的。出现类风湿性疾病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虽然这种病不能完全治愈,但是完全可以控制它的发作。如果早期可出现单个或多个关节肿痛,大多为手指和足趾关节对称性肿痛,呈现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如果你关节疼痛应该第一时间到风湿免疫科进行检查,如果当地没有风湿免疫科,也可以到骨科进行鉴别,一定要弄清发病原因,对症治疗。另外,如果医生告诉你“不明原因疾病”也许你该考虑是否是免疫类的疾病了。

关节炎这么可怕,还有一种关节炎叫痛风。在所有关节炎中,通风是最疼的,痛风的发病和饮食密切相关,痛风一般常在夜间发作,从有症状起的12小时左右就会达到高峰。因此痛风和其他关节炎相比起病是非常快的,而且疼痛是非常非常剧烈的。长期痛风可导致肾脏损害,包括尿酸盐肾病、尿酸性尿路结石、急性尿酸性肾炎。另外痛风还会引起心脏的问题,因此痛风的人很多都会出现高血压、心脏病。平均一年发作2次以上的患者需要服药降尿酸,在急性发作期,专家建议大家可以通过激素类药物减轻疼痛。

三、免疫系统的监视功能。

在免疫系统正常的情况下,监视功能会对自身或受外界刺激所产生的各种类型变异细胞进行识别和杀灭。我们平常见到的感染啊,肿瘤啊,都是免疫监视功能障碍导致的。比如:人体共有10~14万亿个体细胞,由于各种致癌因素等的作用,每天都会有几百万个细胞发生基因突变,突变细胞或者会由于DNA的修复功能而正常化,或死亡,或向恶性转化形成肿瘤细胞。正常情况下,机体依赖完整的免疫机制来有效地监视和排斥癌变细胞,因此绝大多数个体不出现肿瘤。若癌变细胞因某些原因逃逸免疫的监视,排斥而增加到一定程度时,肿瘤的发生便不可免。

专家介绍:

张奉春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内科系主任,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分会前任主任委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918/bac4bd861eb6c0f5.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