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0414-睡觉也能睡出颈椎病-张必清

2012-09-03 10:31:28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0414期:睡觉也能睡出颈椎病-张必清。

颈椎病与睡觉相关内容:

颈椎病是危害人体健康的常见病,其症状复杂,轻则表现为头颈肩臂酸痛,重则颈项僵硬、手臂麻木、四肢无力、头晕耳鸣、甚至大小便失禁、瘫痪等。经过X线、CT、磁共震等检查可以发现颈椎病人颈部的骨关节、韧带、肌肉、血管和神经发生了病变,但是医学家发现颈椎病的始发病变是椎间盘变性,上述一系列病变都是继发的。椎间盘是椎骨与椎骨之间的“垫圈”,外力损伤和退变(老化)会使它发生变性。在日常生活中,突发的、严重的外力损伤比较少见,而持续不断的、轻微的外力损伤却比比皆是,使用(垫在头部的)枕头睡眠便是一个典型的导致椎间盘慢性损伤的例子。

要理解枕头是怎样引起颈椎病的,首先要了解人体脊柱的形态。

人体颈椎排列的“队形”从正面看是直的,但从侧面看却是弯曲的。7个颈椎排列成向前凸的“C”形,医学上称之为“颈曲”。“颈曲”被破坏,椎间盘就要受损伤并加速其退变(老化)进程。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枕头偏宽,当人仰卧时它使颈部屈曲,“颈曲”被拉直,甚至被拉成“反曲”。此时颈椎序列前面的韧带极度松驰,而后面的韧带却极度紧张,椎间盘前后受力不均。日积月累结果使椎间盘变性、韧带松驰、椎体滑脱、骨质增生、关节错位、肌肉痉挛,而骨质增生和椎间盘突出又使神经和血管受压迫,引起上述一系列症状。枕头越高罹病越快。众所周知长时间低头工作的人易患颈椎病,其发病原理与此相似,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因工作而罹病,后者则因睡眠而罹病。所以这种(垫在头部的)枕头实际上已成为一种“公害”,它天天在损害人们的健康,天天在“制造”颈椎病。正由于这个原因,颈椎病成了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

使用什么样的枕头才能防治颈椎病呢?

这样的枕头应该是:当人仰卧时它能填满颈后与床铺之间的空隙,并有一定的弹性支撑力,在睡眠中维护“颈曲”;当侧卧时又能维持颈椎序列呈一水平线。也就是说这样的枕头应该垫在颈后,而不应该垫在头后,我们姑且称之为“颈枕”。不言而喻“颈枕”应该是“窄枕”,过宽的枕头必然会垫到头部,“颈枕”大约一个拳头高。健康人使用它可维护颈椎的正常结构;颈椎病人使用“颈枕”仰卧睡眠时,“颈枕”撑起“颈曲”,此时头部的重力分解成顺沿着“颈曲”弧线的牵引力,其颈椎序列(包括椎体、椎间盘、小关节、韧关节带)在“颈枕”支撑力和头部牵引力的作用下自我蠕动而逐渐恢复其正常的位置关系,即恢复其正常的“颈曲”。许多颈椎病人使用“颈枕”睡眠后不到一星期,前述的各种症状就不知不觉地消失了。当然,严重的病例还需配合牵引、推拿、封闭等治疗,甚至手术治疗。

我们应该与不良的用枕习惯告别,如同先前妇女与“缠足”风俗告别一样,提倡科学用枕,防治颈椎病。

专家介绍:

张必清,世界中医骨伤科联合会总顾问,中国针灸学会理事,北京奇经中医研究院院长,奇经疗法发明人。

主持人:索妮、墨菲。

嘉宾:歌手杨光。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0419/357ced75ec533bf6.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