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1209-补氧不生病1-大脑缺氧怎么办-刘凯

2012-12-14 16:33:17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1209期-明星加油站:补氧不生病1-大脑缺氧怎么办?主要内容:缺氧的程度、表现及原因有哪些?缺氧的两种类型—体外缺氧和体内缺氧;缺氧会引起的疾病有哪些?缺氧的自测方法;负氧离子的作用;哪些人群最容易缺氧呢?专家:刘凯。

本集讲解的内容:

氧气是生命第一物质。没有食物,人可以活7—15天,没有水,人可以活3—5天;没有氧气,人可以活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为什么氧气这么重要?

因为我们吃进肚子的一切食物,都需要经过氧气的代谢,才能变成被人体细胞吸收的能量。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氧气,一切代谢活动就会马上停止,细胞得不到营养,很快就会死亡,各个器官得不到营养,也会快速衰竭。然而调查显示:78%的城市人处于不同程度的缺氧状态中。

氧气和阳光雨露一样,是大自然为每一个人提供的基本生存条件。然而,如果处在一个缺少氧气的特殊环境,或者由于自身的生理、病理原因,不能摄入足够需要的氧气,人体就会缺氧。

具体说,缺氧分为两种类型——体外缺氧和体内缺氧。

第一种:体外缺氧

顾名思义,是身体外的客观原因造成的缺氧。大家熟悉的,高原氧气稀薄、密闭空间没有氧气等等,都属于体外缺氧。

第二种:体内缺氧

是指因为人体自身的原因,导致吸入的氧气不够用,通常跟体质弱、换上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老年病、生活、工作节奏过快等原因有关。城市人,老年病发病率较高、生活节奏较快,容易处于体内缺氧状态,78%缺氧比例不足为怪。

体内缺氧症状通常不像体外缺氧那么明显、急迫,但它更普遍、时间更长,危害并不比体外缺氧小:长期处于体内缺氧状态,人体各个组织和器官供氧不足,损耗很大,会加速衰竭,甚至引发心肌梗塞、中风等意外,直接威胁生命安全。

缺氧的程度、表现及原因

缺氧的程度、表现及原因有哪些?

人在很多情况下会出现缺氧的情况,比如像人长时间在一个不透气的地方,室内氧气会慢慢减少导致缺氧,溺水时间长也会导致缺氧,然后在高原氧气稀薄的地方也可能导致缺氧。当然这种缺氧的程度都不一样,有些是轻度缺氧,用一些家用制氧机吸氧就可以解决了,但是也有重度缺氧的,那就可能需要送医院去急救了。

轻度缺氧: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爱走神、打哈欠、爱犯困;长时间蹲下站起来时,眼前发黑,站不稳,经常感到腰酸腿疼;视力下降;睡眠不好,精神紧张,爱做梦;经常无故出虚汗;到一些人多、空气污浊、相对较密封的场所如大商场、教室、地铁等场所就感觉胸闷、气喘、心烦。这些情况下您需要吸入新鲜的氧气来纠正缺氧状况。

中度缺氧:表现为稍加运动就大喘不止;经常感到腰酸腿疼;食欲不佳、肠胃不好;才刷完牙口又臭了;开始便秘、皮肤不好;容易疲倦、经常失眠;头晕、眼花、健忘等,如果您有了以上现象则您必须吸氧了。

较重度缺氧:主要表现为时常发生突然的心慌、总感觉胸闷;患气管炎、哮喘病人的喘息不止;心脏病患者的心绞痛,心律失常;冠心病患者的心肌栓塞、动脉硬化。这些表现都有较严重的病态表现,需要用氧来进行特意性氧疗。

重度缺氧:我们一般都知道大脑缺氧表现为昏迷;呼吸系统缺氧可导致窒息;心脏缺氧导致心脏病突发、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等,这些情况都需要立即进行急救。

专家提示:缺氧对人体的伤害很大。

缺氧会引起的疾病有哪些?

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肿瘤,身体缺氧会造成很多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供氧量不足;

充足的氧分可抑制肿瘤的发展。

人体每一个器官都需要氧气,我们所有的器官正常的生理生长都是靠血液进行物质的交换,如果我们身体中缺氧,人体中的氧化反应就没办法进行,由氧参与的各种化学反应也没法进行。所以补充氧分是非常重要的。

身体严重缺氧会危及生命。

大脑缺氧会引起头晕。

缺氧的自测方法:

1轻度缺氧的:手和脚都是冰凉,经常打哈欠,在一些公共场合,地下场所,大商场或者人多的地方感觉到心慌,气短胸闷,喘气非常的急促。

2中度缺氧的:皮肤干燥,睡眠非常不好,睡不足,经常做梦,半夜容易醒来;爬楼梯爬到两层以上就会气短胸闷,呼吸非常的急促;注意力不集中,经常有人说你脸色苍白;有口臭,胃里面翻酸水,还有便秘的症状;免疫力减弱,容易感冒,头皮屑非常多;随便动一动就出虚汗,视力下降;最后就是三高,血压,血糖,血脂高。

3重度缺氧的:心脏经常的不舒服,会突然的心慌,记忆力也减退,没有干什么但是精神疲倦、乏力;蹲下或静坐后站起来的时后头晕目眩、眼前发黑,太阳穴疼,耳鸣、眼花;早上刚起来就是感觉到腰酸背痛,还有就是患有动脉硬化、冠心病及气管炎、哮喘、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都是属于重度缺氧的人群。

脑部是身体最大的耗氧器官,大脑缺氧3到6分钟会导致死亡。

哪些人群最容易缺氧呢?

中老年人、白领、病人。

负氧离子的作用

负氧离子,是指带负电荷的氧离子,无色无味。由于自然界的宇宙射线、紫外线、土壤和空气放射线的影响,有些空气分子就释放出电子,在通常的大气压下,被释放出的电子很快又和空气中的中性分子结合,而成为负离子,或称为阴离子。

一般情况下,空气中负氧离子的浓度晴天比阴天多,夏季比冬季多,中午比早晚多。负氧离子在洁净空气中它的寿命有几分钟,而在灰尘中只有几秒钟。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多少,是空气清新与否的标志。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标准浓度为每立方厘米空气中不低于1000—1500个。气象专家认为,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属于大陆性气候,空气中负氧离子比海洋性气候地区少,加之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空气中负氧离子容易被烟雾、尘埃、病菌、汽车尾气等污染物吸附而消失,室内通风不良和污染,负氧离子就更加缺乏。为此,久居闹市区的居民应该经常到郊区田野、海滨、森林公园等,特别是到有瀑布流泉飞溅的风景区进行“空气浴”,这样才能更有利于人体的身心健康。

负氧离子有空气维生素和有“空气长寿素”之称,有利 于人体的身心健康。它主要是通过人的神经系统及血液循环能对人的机体生理活动产生影响,它能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和防止多种疾病,主要表现在:

1对呼吸系统:改善肺功能。吸入负离子30分钟后,肺吸收氧气增加20%,排除二氧化碳增加约14.5%。故负离子有改善和增加肺功能的作用。

2对心血管系统: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可改善心肌功能,增加心肌营养,使周围毛细管扩张,皮温升高。

3对神经系统:可使人精神振奋,改善睡眠,有明显的镇静和镇痛作用。负离子还可使脑组织的氧化过程力度加强使脑组织获得更多的氧。

4对新陈代谢:它能激活机体里的多种酶,吸收负离子后,可降低血糖、胆固醇、增加血钙、尿量、尿中氮和肌酐,加速骨骼生长,防止坏血病、佝偻病、维生素缺乏症。

5对血液:可使白血球、红血球、血红蛋白、网状红细胞和血小板增加,血沉减慢,球蛋白增加,PH升高,血凝时间缩短。

6对免疫能力:可改善机体的反应性,活跃网状内皮系统的机能,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

城里人待得最多的地方——城市房间里的负氧离子浓度是每立方厘米100个,楼宇办公室里的浓度甚至低到每立方厘米40 ~50个(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划定的标准,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为每立方厘米空气中不低于1000~1500个)。这些空气往往容易诱发头痛失眠等不适。很多都市白领工作一天之后感到头昏脑胀,就和空气不够“营养”有一定关系。

而森林和瀑布地区、高山海边和公园里的“大气维生素”含量很丰富,分别能达每立方厘米10000 ~20000个、5000 ~10000个和400 ~1000个。重庆万盛的黑山谷景区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10万个,平均含量达2万个左右,成为名副其实的养生谷。

长期居住在城市里的人尽量多去户外活动,走近有流水、森林(特别是松树等针叶林)的地方补充“大气维生素”。实在没有时间,至少在家附近的林荫道里多待会儿,因为这里的负氧离子能达200 ~400个,比房间里高出好几倍呢。

专家介绍:

刘凯,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脑科学闹健康》专题主讲人,中国氧疗研究所副主任。

原视频地址: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1210/2719bb76f5da3267.html

主持人:李昕亮、墨菲。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