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725-理出不生病的奥秘3-伤寒论、脾胃虚寒

2012-08-28 23:41:55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725期:理出不生病的奥秘3-伤寒论、脾胃虚寒。

本集讲解的内容:

《伤寒论》中有这样一个方子——理中汤。顾名思义,这个方子的功效是调理中焦。在中医众多的动词之中,为什么偏偏用“理”呢?为什么不是“泻”中焦?“补”中焦呢?

先来说说中焦,在中医的概念中,中焦指的是脾脏和胃腑。大家知道脾胃为后天之本,肾为先天之本,后天之本是从父母的精血中秉受的,人体落地之后,所有的功能都靠脾胃,生长装老已,都和脾气息息相关,所以脾胃对一个人是否健壮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有人说我从小就脾胃不好,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没有人生来就脾胃功能差,功能差是因为后天没有保护好它,导致身体机能下降。张仲景认为,机体的功能与胃气的充沛与否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这是因为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有赖于胃气的化生,治疗疾病的药物也需中焦受气取汁以发挥疗效。

正是因为张仲景重视中焦,重视脾胃的保养,所以他在当时那个年代是非常少见的高龄——70岁,俗话说:“人活七十古来稀”。

脾胃虚寒有哪些症状呢?生活中有一类爱紧张的特殊人群,他们在考试前,面试前,都会表现的异常紧张,而且在这个时候总想跑厕所。其实这就是脾胃虚寒的表现。这种腹泻常常在人的情绪波动、精神紧张时发生,情绪恢复正常后,腹泻不治自愈,医学上把这种腹泻称之为神经性腹泻。

据国外报道,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这种病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有资料介绍,西方发达国家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这样的病人。

除此之外,脾胃虚寒还有哪些表现呢?

心下恶寒、隐隐作痛、喜温喜按、大便溏泄、四肢不温、舌淡苔滑。

中医治疗脾胃虚寒的疾病,用药都离不开理中汤这张方子的化裁,方中干姜与甘草配伍,就是有名的甘草干姜汤,《伤寒论》用于治疗里虚寒证的烦躁,呕吐上逆,以及肺部虚冷、眩晕、口中流清涎多等病症,配合人参、白术,这是因为脾胃虚寒,胃肠道的功能不足,出现了消化功能低下、营养不良的状态,比如:食欲不振,心下胃部堵闷,不消化,大便不成形,肌肉松软无力以及精神不振,声音低下等症,用人参、白术来辅助正气,增强胃肠功能。

方剂中主要起作用的药是干姜,它虽然比人参贱,但针对脾胃虚寒的症状,干姜的功效远远大于人参。生活中,我们就可以用这味药食同源的良药治疗脾胃虚寒等病症。

专家介绍:

王庆国,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两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学科中医临床基础学科,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725/n349025034.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