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726-理出不生病的奥秘4-伤寒论、温阳利水

2012-08-28 23:48:47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726期:理出不生病的奥秘4-伤寒论、温阳利水。5分23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相关解答。

本集讲解的内容:

水在我们的生命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补充水分可以维持生命健康。但是如果过多饮水或者是喝的时候不注意方法,会造成水液不能代谢,身体就会出现一种疾病,中医往往把它称为水气病。水气病和心的阳气不足有关。心阳在人体的上部,就像一个太阳一样,在上面照耀着整个大地。中间的脾胃是属土,脾胃就像一个堤坝一样,下面是肾水。如果太阳充足,脾胃的大坝就很坚固,肾水也会很平静,它们各安其位,各自管自己的事,谁也不会泛滥。但是如果心阳不足的时候,心的镇慑能力差了,肾水就有可能向上泛溢,就会出现水往上冲、停或者泛的三种病理状态。其中“水泛”是最严重的。

水代谢失常三种表现:冲、停、泛。

水“冲”的症状表现:心下满、向上顶、气上冲胸、起立时头晕、重则天旋地转。

水“停”的症状表现:心下悸、四肢发凉、胃部出现振水音。

水“泛滥”的症状表现:全身水肿、心悸、呕吐、咳嗽、腹泻、小便不利、头晕、肌肉抖动、步态不稳。

《伤寒论》中有一个经典的方剂:苓桂剂,就是用来治疗水代谢失常所引起的疾病。这个方剂只有四味药。

苓桂术甘汤:桂枝->心;白术+灸甘草->脾;茯苓->肾。

在这个方剂的基础上,变化一味药就可以治疗不同的疾病,堪称中药方剂中的经典。通过苓桂剂,医圣张仲景告诉世人的养生智慧是:温阳利水。也就是生活中我们要保护心阳,通调水道。

不生病的奥秘:温阳、利水。

根据这个法则,专家给出了日常的保健方,10克的茯苓加5克的肉桂熬水喝。也可以单独用茯苓;功效:健脾、利水、安神。

另外专家也提醒大家,生活中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损伤人的心阳,大家应该避免。

哪些行为易耗损心阳?1、剧烈运动、2、大汗出、3、长久熬夜。

专家介绍:

王庆国,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两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学科中医临床基础学科,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726/n349119337.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