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211-养胃怎么吃3-胃部冷痛,脾胃虚寒-李军祥

2013-02-28 16:42: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211期:养胃怎么吃3-胃部冷痛、脾胃虚寒;专家:李军祥。

导读:脾胃虚寒的症状有哪些?生姜有哪些功效?脾胃虚寒的人适合在什么时候吃生姜?夏天吃生姜有什么好处?治疗胃寒呕吐,哪种姜的效果最好?哪些人群不宜多食生姜?哪些枣最适合脾胃虚寒的人食用?羊肉不适宜与以下哪种食材一起吃?脾胃虚寒证的中药方剂及中成药。

本集讲解的内容:

脾胃虚寒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不能吃凉的、受凉就胃疼、喜温喜按、胃经常揪着疼。

生姜的特性是什么?

温胃止呕、散寒姐表、温肺止咳。

生姜的特性是什么

专家提示:饮食不节可以导致脾胃虚寒,情绪也可以引起脾胃虚寒。

脾胃虚寒的人适合在什么时候吃生姜?

只在冬季吃?只在夏季吃还是四季都要吃?正确答案是脾胃虚寒的人适合在四季吃生姜。

夏天吃生姜有什么好处?

1、增进食欲:生姜中的姜辣素能刺激舌头上的味觉神经,刺激胃黏膜上的感受器,通过神经反射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强消化功能。

2、解毒杀菌:生姜所含的挥发油有杀菌解毒作用。夏季做鱼、肉等更应放些生姜,既可调味,又可解毒。

3、驱风散寒:生姜中的挥发油可促进血液循环,对大脑皮层、心脏、血管运动中枢均有兴奋作用。在饮食中加些姜,可提神醒脑,疏风散寒,防止脾胃受寒及感冒。

4、生姜能预防感冒:古人就有生姜治百病的说法,早晨起来后,含一片生姜,让生姜的气味在口腔内散发、扩散,坚持食用,对预防感冒大有裨益。

治疗胃寒呕吐,哪种姜的效果最好?

鲜姜?炮姜还是干姜?正确答案是治疗胃寒呕吐,鲜姜的效果最好。生姜止呕,炮姜止泻,干姜缓解脾胃疼痛。

生姜煮水可用于呕吐。

温胃止呕方

温胃止呕方

药材:生姜15克、陈皮10克;

制法:煎汤代茶饮;

功效:温胃止呕。

哪些人群不宜多食生姜

哪些人群不宜多食生姜?

发烧、口苦、口渴、便秘、痔疮患者、高血压病人。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脾胃虚寒的保健方法。

哪些枣最适合脾胃虚寒的人食用?

大枣?冬枣还是黑枣?正确答案是大枣最适合脾胃虚寒的人食用。

大枣的功效

节目中李军祥教授推荐了治疗胃脘冷痛、畏寒肢冷、面色苍白的秘方:枣姜红糖汤。

枣姜红糖汤

脾胃虚寒为什么会引起贫血?

特别提示:吃大枣每天不宜超过七颗。

羊肉有哪些功效?

暖中补虚、开胃健力、滋肾气、养肝明目、健脾健胃、补肺助气等。

本草纲目对羊肉的记载

羊肉不适宜与以下哪种食材一起吃?

葱?醋还是蒜?正确答案是羊肉不适宜与醋一起吃,羊肉同醋吃上人心。

用于脾胃虚寒、里急腹痛、软肋痛的食疗方: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生姜羊肉汤

食材:羊肉250克、当归30克、生姜15克;

制法:加水煎至羊肉烂熟,去渣取汁服用。

用于脾胃虚寒证的中药方剂:黄芪健中汤

黄氏健中汤

药材:生黄芪15克、桂枝10克、白芍10克、生姜9克、大枣9克、灸甘草6克;

制法:煎服。

缓解脾胃虚寒的中成药:小建中丸、小建中冲剂。

节目最后李军祥教授还介绍了脾胃虚寒泡脚方:

脾胃虚寒泡脚方

专家介绍:

李军祥,男,主任医师,教授,科室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常委, 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常委,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协会理事,中西医结合学报编委,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编委,华人消化杂志编委,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委员会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药品价格评审专家。

李军祥教授的门诊时间(来自好大夫):http://lijx970508.haodf.com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7/7qkbxoi41d8dzke.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