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213-养胃怎么吃5-胃阴不足,烧心,饥不欲食-李军祥

2013-03-01 15:46:15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213期:养胃怎么吃5-胃阴不足、烧心、饥不欲食;专家:李军祥。

导读:胃阴不足的症状有哪些?烧心的人最适合吃哪种白菜?怎么吃白菜更健康?胃阴不足会在舌苔上有何反映?麦冬的功效有哪些?哪种水果适合胃阴不足的人吃?哪种生活方式最容易导致胃阴不足?

本集讲解的内容:

胃阴不足的表现:

1、隐隐的烧心;

2、饥不欲食、口干不欲饮;

3、大便干燥、五心烦热。

烧心的人最适合吃哪种白菜?

大白菜?小白菜还是圆白菜?正确答案是烧心的人最适合吃大白菜。

大白菜的功效

大白菜的功效:

微寒、味甘、性平、归肠、胃经、有解热除烦、通利肠胃、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肺热咳嗽、便秘、丹毒、漆疮。

白菜养胃汤

节目中李军祥教授给大家推荐养胃白菜养胃汤:

药材:白菜100克,百合、麦冬各10克;

做法:白菜取汁,百合、麦冬加水煎2次;

服法:取300毫升,分两次温服;

功效:养胃和胃、缓解烧心。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告诉大家怎么吃白菜更健康?

1、白菜生吃更能保留维生素;

2、白菜汁儿里也有大量的营养素;

3、腐烂的大白菜千万不要吃;

4、没腌透的大白菜不要吃。

胃阴不足会在舌苔上有何反映?

少苔?舌苔白腻还是舌苔黄腻?正确答案是胃阴不足会有少苔的反映。

麦冬可以缓解胃阴不足。

麦冬的功效有哪些?

性味甘、微苦、凉、滋阴生津、润肺止咳、清心除烦。主治热病伤津、心烦、口渴、咽干肺热、咳嗽、肺结核。

缓解烧心症状的代饮茶

缓解烧心症状的代饮茶:

药材:麦冬30克、桔梗10克、生甘草6克;

做法:泡水喝;

服法:每天一副;

适应症:缓解胃阴不足的症状。

胃阴不足通常有口干咽干的症状。

哪种水果适合胃阴不足的人吃?

荔枝?芒果还是榴莲?正确答案胃阴不足的人适合吃芒果。

烧心的人不宜吃温热性水果。

哪种生活方式最容易导致胃阴不足?

吸烟?熬夜还是暴饮暴食?熬夜最容易导致胃阴不足。

沙参麦冬汤

沙参麦冬汤:

药材:北沙参、麦冬、天花粉各15克,玉竹、扁豆、桑叶各10克,生甘草6克;

做法:水煎服;

服法:每日早晚各一次;

功效:缓解烧心、健脾和胃。

按摩三阴交克缓解胃阴不足。

三阴交穴位图

三阴交穴位图

专家介绍:

李军祥,男,主任医师,教授,科室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常委, 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常委,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协会理事,中西医结合学报编委,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编委,华人消化杂志编委,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委员会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药品价格评审专家。

李军祥教授的门诊时间(来自好大夫):http://lijx970508.haodf.com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m/macnxy3vq47n4ez.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