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210-养胃怎么吃2-胃胀,胃疼-李军祥

2013-02-27 16:05:55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210期:养胃怎么吃2;专家:李军祥。

导读:胃部不适的症状有哪些?经常胃胀的人群应该多吃哪种萝卜?怎么吃萝卜更有利于顺胃气?每天吃山楂不宜超过多少?橘子的哪部分有顺胃气的作用?中成药-保和丸的组方及功效。

本集讲解的内容:

几种常见的胃部不适

几种常见的胃部不适:

1、胀着疼,经常胃胀打嗝;

2、冷痛,喜温喜按;

3、饿了就疼,吃多了又不消化;

4、隐隐地烧心,口干不欲饮饥不欲食;

中医认为胃胀的原因多为胃气壅滞。

经常胃胀的人群应该多吃哪种萝卜?

胡萝卜?白萝卜还是青萝卜?正确答案是经常胃胀的人群应该多吃白萝卜。

专家观点:吃得过多易积食导致体内有热。萝卜越辣顺胃气效果越好,萝卜皮也有顺胃气的作用。

白萝卜

怎么吃萝卜更有利于顺胃气?

炖着吃?煮着吃还是生吃?正确答案是生吃更有利于顺胃气。

专家提示:腌萝卜中亚硝酸盐含量高不宜多吃。

萝卜籽的消食作用最强。

节目中李军祥教授介绍了莱菔子顺气的方子。

莱菔子顺气方

吃肉过多时可用山楂帮助消化。

每天吃山楂不宜超过多少?

5颗?10颗还是15颗?正确答案是每天吃山楂不宜超过5颗山寨。

山楂

吃肉多时可用10-15克焦山楂泡水。

山楂入药多为焦山楂。

注意:山楂制品过甜,多吃易引起脾胃虚弱。

山楂消食汤

节目中介绍了山楂消食汤的材料及用法。

鸡内金助消化作用强。

山楂活血,孕妇忌吃。

橘子的哪部分有顺胃气的作用?

橘核?橘络还是橘皮?正确答案是橘皮有顺胃气的作用。

橘皮的作用

最后专家介绍了中成药-保和丸的组方及功效。

中成药-保和丸

专家介绍:

李军祥,男,主任医师,教授,科室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常委, 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常委,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协会理事,中西医结合学报编委,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编委,华人消化杂志编委,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委员会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药品价格评审专家。

李军祥教授的门诊时间(来自好大夫):http://lijx970508.haodf.com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3/3fell8k73ii7jqr.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