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212-养胃怎么吃4-胃痛,饿了就疼,脾胃气虚-李军祥

2013-03-01 15:07:5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212期:养胃怎么吃4-胃痛、饿了就疼、脾胃气虚;专家:李军祥。

导读:脾胃气虚的典型症状;脾胃气虚的人最适合吃什么?哪种小吃能缓解脾胃气虚的症状?茯苓有哪些作用?哪种蔬菜对脾胃气虚有好处?怎样烹饪扁豆更安全?脾胃气虚的人怎么吃莲子最好?节目中推荐了两款方剂:益气养胃汤、健脾止泻方。

本集讲解的内容:

脾胃气虚常见的症状

脾胃气虚有哪些表现?

饿了胃疼、食欲不振、腹胀、便溏。

脾胃气虚的人最适合吃什么?

山药?山楂还是萝卜?正确答案是

脾胃气虚的人最适合吃山药。

老年人适合喝山药粥。

节目中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山药粥的制作方法及山药的挑选。

以下哪种小吃能缓解脾胃气虚的症状?

茯苓饼?绿豆饼还是南瓜饼?正确答案是茯苓饼能缓解脾胃气虚的症状。

那茯苓有哪些作用?

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经。具有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可治小便不利,水肿胀满,痰饮咳逆,呕逆,恶阻,泄泻,遗精,淋浊,惊悸,健忘等症。

益气养胃汤

节目中李军祥教授推荐了一款汤剂:益气养胃汤。

药材:茯苓15克、太子参10克、生晒参5克、鸡内金10克、大枣5枚;

制法:诸药水煎1小时,滤取药夜300毫升;

服法:早晚温服;

功效:益气健脾、养胃补虚。

调整脾胃气虚的中成药:香砂养胃丸、人参健脾丸。

茯苓用于煲汤剂量在15-30克最佳。

以下哪种蔬菜对脾胃气虚有好处?

扁豆?番茄还是土豆?正确答案是扁豆。扁豆味甘、性平,归、胃经,气清香而不串,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有健脾、和中、益气、化湿、消暑之功效。

特别提示:未炒熟的扁豆会引起中毒。

怎样烹饪扁豆更安全?

烹调前应用冷水浸泡(或用沸水稍烫)再炒食。因为白扁豆中有一种凝血物质及溶血性皂素,如生食或炒不适吃,在食后3~4小时部分人可引起头痛、头昏、恶心、呕吐等中毒反应。防止吃扁豆中毒的办法是,做菜前先对扁豆进行加热。

莲子的作用

莲子的作用

脾胃气虚的人怎么吃莲子最好?

吃整颗莲子?吃去心莲子还是吃莲子心?正确答案是脾胃虚弱的人吃去心莲子。

健脾止泻方

节目中专家推荐了莲子的健脾止泻方:

药材:莲子20克研粉,薏苡仁10克研粉,鸡蛋2-3个;

制法:酌加开水调匀,加糖或盐,上笼蒸成蛋羹;

功效:用于脾虚久泻、放化疗引起的食少纳呆、恶心便溏。

常按足三里也有助于缓解脾胃气虚。

节目中两位专家现场演示穴位按摩缓解脾胃气虚。

专家提示:缓解脾胃气虚上午7点-11点,按摩效果最佳。

专家介绍:

李军祥,男,主任医师,教授,科室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常委, 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常委,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协会理事,中西医结合学报编委,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编委,华人消化杂志编委,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委员会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药品价格评审专家。

李军祥教授的门诊时间(来自好大夫):http://lijx970508.haodf.com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q/qpi21ou82v81eu8.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