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925-肺尽心思养五脏2-出汗,肺气虚,肺心同治-杨道文

2013-10-29 15:41:59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925期《肺尽心思养五脏2》-出汗、肺气虚、肺心同治,嘉宾:杨道文。

导读:出汗到底好不好?出汗和我们的哪些脏腑有关呢?爱出汗可能预示的疾病有哪些?出汗是人体调节体温的一种方式。适度出汗有利于健康,过度出汗会损伤身体的津液和阳气。中医讲肺主皮毛,汗与肺有关系。专家提示,在治疗肺气虚的时候,往往肺与心要同时治疗。节目中专家介绍了花参老鸭汤补肺补血。

本集《肺尽心思养五脏2》讲解的内容:

有人说出汗可以排毒、减肥,甚至还能预防疾病的发生,比如像中风。但是又有人说,出汗多不好!比如甲亢、糖尿病等疾病的就可能表现为多汗。出汗到底好不好?出汗和我们的哪些脏腑有关呢?请继续收看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主任医师杨道文主讲的《“肺”尽心思养五脏—2》。

您在什么情况下爱出汗?您觉得出汗到底好不好?

出汗是人体调节体温的一种方式。适度出汗有利于健康,过度出汗会损伤身体的津液和阳气。中医有大汗亡阳之说,意思就是汗出过度,阳随汗脱。根据每个人爱出汗的部位都不同,可能反映出的脏腑问题也不尽相同。

爱出汗可能预示的疾病有哪些?

爱出汗可能预示的疾病有哪些?

额头:肝阳上亢、心火上炎;

鼻子:胃热、肺气不足;

脖子:肝气郁结、内分泌失调;

胸口:气虚血瘀;

手脚心:脾虚湿盛。

汗的产生需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阳加于阴为之汗”。不因外界环境的影响,而白昼时时汗出,动辄汗出甚者称为自汗;寐中汗出,醒来即止者称为盗汗。中医讲肺主皮毛,所以出汗与肺有密切的关系。肺气虚的主要表现有气短,乏力,声低气怯,容易感冒,动则汗出等。经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免疫力低下、恶心肿瘤等等。气有固摄作用,气虚固摄作用减退就可以表现为自汗,甚至是脱汗。

中医讲肺主皮毛,汗与肺有关系

专家提示,在治疗肺气虚的时候,往往肺与心要同时治疗。心主血、肺主气,血为气之母、气为之帅。气虚和血瘀同时存在时,我们也自己可以判断。我们面部色泽及明润的状态与心肺关系很密切,另外如果声音出现不“章”,应该从心肺着手。

在治疗肺气虚的时候,往往肺与心要同时治疗

现在正值秋季,正是补肺的好时机,红花可以补血,党参可以祛湿。鸭肉性凉,不上火。所以专家推荐花参老鸭汤。

花参老鸭汤补肺补血

嘉宾介绍:

杨道文,男,副教授,医学博士,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肺病科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华中医内科肺系病学会委员、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委员,副秘书长。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5/5a3azr3ckzje8rp.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