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719-撑起心脏保护伞3-出汗,自汗,盗汗,风性开泄,高血压,肝风内动,肝阳上亢,湿热痰浊-王显

2013-07-30 10:19: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719期《撑起心脏保护伞3》-出汗、自汗、盗汗、风性开泄、高血压、肝风内动、肝阳上亢、湿热痰浊-嘉宾:王显。

导读:不同汗有哪些表现?自汗:时时汗出,动则益甚;盗汗:睡中汗出,醒来即止;脱汗:大汗淋漓,肢冷息微;战汗:突然恶寒战栗而汗出;黄汗:汗色黄而染衣着。夏季高血压常见的症状有哪些?专家提示,决明子不仅可以辅助降压,也辅助治疗、缓解眼底动脉硬化,同时可以平肝熄风、润肠通便。

本集《撑起心脏保护伞3》讲解的内容:

气温过高、穿衣过厚、饮用热汤、情绪激动的情况下,身体会出很多汗,这是非常正常的生理表现。但是您想过吗?如果出汗过多,则有可能是身体所发出的预警信号!提醒我们要注意给身体驱风了。

您爱出汗吗?

专家提示,单纯出现的自汗、盗汗,经过治疗大多可在短期内治愈或好转。见于其他疾病过程中的自汗尤其是盗汗,则病情往往较重,常伴随甲亢、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更年期等问题出现。在夏季,由于天气湿热,身体内也容易产生湿热,所以黄汗的问题非常多见,如果发现自己有下列这些表现,需要尽早到医院与医生沟通。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不同汗的表现

不同汗有哪些表现?

自汗:时时汗出,动则益甚;

盗汗:睡中汗出,醒来即止;

脱汗:大汗淋漓,肢冷息微;

战汗:突然恶寒战栗而汗出;

黄汗:汗色黄而染衣着。

在炎热的夏季,如果出汗太多,导致体内环境发生紊乱,从中医的角度讲,就称为风性开泄,大量出汗往往伴发“体内刮风”,这就是在夏季高血压容易诱发脑中风甚至心脏中风的原因。此外,我国高血压引起的后果与西方国家不同,高血压在美国主要导致冠心病,在我国主要导致脑中风(卒中),致残率很高。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夏季高血压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夏季高血压常见的证型有哪些?

肝阳上亢型:

高血压伴有眩晕头痛、多汗、急躁易怒、面红目赤、口苦口干、肢麻震颤、舌红苔黄等。

痰浊上蒙型:

高血压伴有眩晕、头重晕蒙、胸闷吐痰涎、心悸失眠、纳差口淡、舌胖苔腻等。

专家提示,整体来讲,引起高血压的风统称为肝风内动,但引起肝风内动的原因又分为很多,在这个季节,人的情绪容易激动,因此肝阳上亢型比较多见。此外,夏季桑拿天就是中医说的“湿热”,湿邪明显,在湿热环境中,大家感觉非常不舒服,体内也容易滋生痰浊,因此痰浊上蒙型高血压,也是在这个季节多发。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决明子不仅可以辅助降压,也辅助治疗、缓解眼底动脉硬化,同时可以平肝熄风、润肠通便。

专家提示,决明子不仅可以辅助降压,也辅助治疗、缓解眼底动脉硬化,同时可以平肝熄风、润肠通便。苦涩的味道在中医看来,更是能够起到敛汗的作用。很多病人因为用力排便而引起脑中风,常服用决明子对高血压患者可谓是一举四得。石决明也就是鲍鱼的外壳,经过炮制后可以入药,它的敛汗驱风效果比草决明明显,因此如果出汗问题比较严重的,可以配合用石决明炖鲫鱼汤的方法,辅助缓解症状。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嘉宾介绍:

王显,男,主任医师,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内科主任、心脏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循证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委员暨先心病工作委员会常委。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3/3yhny3t6lvbqy0x.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