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525-换个角度看心事1-心率,心脏病,三高,慢性心率增快-胡大一

2013-07-29 19:10: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525期《换个角度看心事1》-心率、心脏病、三高、慢性心率增快-嘉宾:胡大一。

导读:死亡率随心率级别的升高呈大幅度的陡然上升。男性比女性更明显。并且将心率指数重新分界,定为每分钟70次。怎样获得自己的静息心率呢?需要在清醒、安静、没有入睡的情况下测量。如果静息心率大于每分钟70次,说明需要开始注意了。专家提示,对于有三高问题,同时伴有慢性心率增快的人群,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配合使用β受体阻滞剂。

本集《换个角度看心事1》讲解的内容:

长寿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下面这些动物,您能给它们按照寿命排个序吗?

长寿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其中,乌龟的寿命最长,因为它每分钟心跳只有2次,所以可以活到177岁。而老鼠的寿命最短,因为它每分钟心跳高达500次左右,只有两年的短暂寿命。所以说心跳与寿命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

乌龟的寿命最长,因为它每分钟心跳只有2次

早在1945年,国外的著名学者Levy,在相关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心率增快与死亡危险的增加高度相关,每分钟心率大于100次的人,死亡率远远高于心率小于100次的人。在40年后,美国医学家发表了更具说服力的研究报告,他们对500名处于35-84岁的人群,根据个人情况不同,将心率分成5级,随访了26年,结果表明:死亡率随心率级别的升高呈大幅度的陡然上升。男性比女性更明显。并且将心率指数重新分界,定为每分钟70次。

慢性心率增快-健康杀手

怎样获得自己的静息心率呢?需要在清醒、安静、没有入睡的情况下测量。如果静息心率大于每分钟70次,说明需要开始注意了。如果做完家务活或者散步、慢跑以后,心率增加大于每分钟20次,就更应格外注意自己的心率问题,及时到医院就医了。

怎样获得自己的静息心率呢

发现心率是否增快,随时注意观察心率变化的目的是什么呢?近年来,大量资料证实:慢性心率增快是心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在心血管病多种危险因素中,仅次于吸烟而位于第二位。国外的前沿研究显示:心率加快的患者普遍比心率正常的人血压偏高;同时慢性心率加快也能引起血糖升高、胰岛素抵抗,最终形成糖尿病;可以使体重、红细胞数量、甘油三酯、胆固醇等几方面指标提高,从而增加血液粘稠度。

同时慢性心率加快也能引起血糖升高、胰岛素抵抗,最终形成糖尿病

专家提示,对于有三高问题,同时伴有慢性心率增快的人群,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配合使用β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的使用很广泛,同时价格便宜。不仅可以在调节血压的同时,有效减缓心率。对于有冠心病、心肌梗死问题的人群,也可以在缓解心率同时,帮助扩张血管。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嘉宾介绍:

胡大一,男,主任医师,教授,北大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原心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人事部和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前任主任委员,现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学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医师协会副会长。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3/3fzz9ikujqwieh8.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