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907-四季五味论养生4-夏季出汗少汗的症状及食疗

2012-08-03 18:05:3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907期:四季五味论养生4-四时养生-夏季出汗少汗的症状及食疗。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丁霞;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五液,是指汗、涕、泪、涎、唾五种分泌液或排泄液。五液与五脏的关系非常密切,如《素问·宣明五气篇》说:“五藏化液: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为涎,肾为唾;是为五液。”这种五液分属于五脏的归类法,一般称为“五脏化五液”。

少汗病人分型及临床表现:

阴液亏损证先天不足,或热病伤阴,盛夏难忍,口干咽燥,便如羊粪,舌红少苔,脉象细数。治宜养阴生津,滋益汗源法。

药用:生地30g,麦冬10g,玉竹10g,天花粉10g,黄芪10g,葛根10g,当归10g,丹参10g,五味子10g。水煎服,每日1剂。

阳虚气弱证先天不足,或久病体弱,汗溢减少,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肌肤干燥,舌淡少苔,脉细无力。治宜益气壮阳,滋润肌肤法。

药用:肉苁蓉20g,锁阳10g,鹿角霜30g,黄芪30g,党参15g,熟地30g,生山药60g,白术15g,杜仲15g。水煎服,每日1剂。

炙甘草汤又名复脉汤,是《伤寒论》治疗心动悸、脉结代的名方。本方常用于功能性心律不齐、期外收缩、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病毒性心肌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等而有心悸气短、脉结代等属阴血不足,阳气虚弱者。

方中重用炙甘草甘温益气,通经脉,利血气,缓急养心为君;人参、大枣益气补脾养心,生地、麦冬、麻仁、阿胶,滋阴养血为臣;桂枝,生姜、清酒温阳通脉为佐。诸药合用,温而不燥,滋而不腻,共奏益气养血,滋阴复脉之功。炙甘草、大枣、人参、阿胶、生地、麦冬多为甘味。中医学认为,甘味入脾,有调营养心的作用,可以补心血、益心气,对于心气虚、心血虚引起的汗出过多有很好的作用。因此,夏季用一些甘味之食物和药物,可以养心护心,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作;另外,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人出汗多,也容易耗气,所以夏天人们也经常会感觉到乏力、气短、胸闷,所以用一些甘味之物可以生津益气。少吃生萝卜、空心菜等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寒凉和过于肥腻的食物也不宜多吃。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