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910-四季五味论养生7-秋季养肺

2012-08-03 18:29:2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910期:四季五味论养生7-四时养生-秋季养肺。6分05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丁霞;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秋季养肺,肺与口鼻相表里,开窍鼻,主皮毛。燥邪伤肺,对应白色,属金。

肺主宣发肃降。发汗,小便,大便与肺有关。

肃降功能食物:白萝卜。

润肺:百合,藕,银耳,荸荠。

辛入肺发散,食酸有收敛:山楂。

滋润中药:生地(鲜生地粥)滋羊肺阴。

苦可帮助肃降:苦杏仁。

一到秋天,很多人就会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这些不适可能有呼吸道的症状,开始出现咳嗽或者口舌干燥,另外还会出现一些胃肠道的症状,胃疼,甚至恶心呕吐、腹泻,这些症状都有,那么我们主要是在秋天养生,那就非常重要了。

秋天对应的,在脏腑上对应的是肺,然后秋季主要的气候特点对应的又是燥邪,另外肺有一些特点,比如说它开窍于鼻,它主皮毛。如果与颜色相对,秋天又是对应的是白色。在五行里面,肺对应的是金,另外肺是,它的肺气是以肃降为主,往下降,这是它的顺的一个方式,如果肺气不降了上逆了就为咳,讲到肺和金的对应,所以我们在养肺的时候,也可以通过其他的一些方式,比如说调大便的性状也可以养肺,保养脾胃也可以养肺,但是秋天是一个养肺最好的季节,同时秋天也是肺脏最容易受到邪气干扰的一个季节,所以这个季节我们一定要注重肺部的保养。

有的人可能喜欢保养身体,所以经常会做一些药膳,粥也是药膳的一种,可以用鲜生地,然后先熬汤,然后把渣子去掉,用熬出来的汤再加上粳米或者其他的一些米,根据自己的口味来熬粥,就有一定的滋养肺肾之阴的这样的一个作用。可以用到50克到100克,因为它在用那个汤在熬粥。这个可以煎的时间长一些,比如说半小时、40分钟。润肺的作用很好,还能滋补肾阴。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