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903-四季五味论养生2-四时养生-春季2-春养肝

2012-08-01 03:46:48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903期:四季五味论养生2-四时养生-春季2-春养肝。7分32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丁霞;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医讲阴阳要平衡,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所以这才是达到一个养生的平和的一个状态。春天是一个万物生发的季节,然后对应的是肝脏,那么肝也是主生发的,主疏邂的,一部分人疏邂不够,另一部分人就疏邂太过了,另外还有一些我们说肝气郁,我们说肝气郁结,气有郁则是火,就能够生肝火了,这个肝火上炎,就会引起口苦,眼睛肿疼,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头晕耳鸣这样的一些症状。

另外还有一个为什么春天容易肝火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说每个人他的性格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属于比较平和的,这样一个体质,有的人本身就是属于一个性情比较急躁的,这一类人在春天就要注意了,如果他原本性情就比较急躁,再到了春天这个生发的季节,又对应的是肝,肝主情绪这个季节,那他就很容易肝火就旺了。

所以到了春天我们这个火还没有起来的时候,这些脾气比较急躁的人就要注意了,就可以多吃一些酸味的食物呢多(西红柿,梅子,山楂,柠檬,酸枣),可以让他的肝气收敛一些,不要发的太过,以免导致一些家庭或者工作中的一些矛盾。

为什么要吃酸的呢?

因为酸它的特性中医说,酸有这样的一些能收能固能敛的这样一些作用,我们说肝气是主生发的,然后酸是主收敛的,让它生发的太过的这个肝气稍微收一收,那这是起到这样的一个收敛的作用,所以从预防的角度就说他的肝气太旺之前,到了春天我们像这样的体质的人,吃一些酸的食物,能够防止他肝气生发太过,这是酸的其中的一个作用。望梅止渴这个典故,也说明了这样的一个道理,就是酸性的食物有生津液的这样一个作用,所以实际上就是一个应急的反应,大家平时吃酸的也会流酸水,所以还没吃到的时候一想可能也就流酸水了。

生活中建议大家吃点西红柿,生吃熟吃皆可。生吃主要是能够比较好的保有它的维生素,大家都知道西红柿的维C含量是比较高的,这是生吃它比较好的作用。但是熟吃呢,通过加热和油一起加热能够产生一些番茄红素,这个番茄红素国外有报道说,有一些抗癌的作用,所以就是这个只有熟的时候,这个番茄红素的含量才会增加,所以这就是生吃和熟吃各有好处。作为酸性不管生吃熟吃这个酸的味它还是存在的。所以不管生吃熟吃都能够起到一个收敛肝气这样一个作用。

西红柿:脾胃虚寒不易生吃,空腹不易吃,青的不能吃,不易长时间加热。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