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916-四季五味论养生11-秋冬养阴

2012-08-04 14:09:1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916期:四季五味论养生11-四时养生-秋冬养阴。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丁霞;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秋冬养阴食物:(多吃有营养易消化的)黑芝麻,核桃,杏仁,豆粥类。

少吃油腻不易消化的(寒冷,年糕,生硬的)。

养阴方法:通过吞咽津液。

秋冬养生除了我们前面提到的一些基本的原则和方法,还能够归纳成四个字秋冬养阴。

秋冬养阴这句话来源于《内经》,它的最根本的、最原始的一个意思就是春夏是一个生发的一个季节,而秋冬、秋收了,特别是到冬季,它要封藏了,所以我们说自从盘古开天辟地以后就有了阴阳,那么春夏就属于阳,我们秋冬一片萧条的景象,我们就归到阴,那么人怎么来的,也是由于阴阳二气的变化而来的,所以人的生存就必须要符合自然界这样一个由阳转阴这样一个气候的变化,这样人体才能健康,我们前面提到了人与自然界要合一,要和谐。

肾里面我们实际上我们说肾里面是藏两种物质,一方面是阴柔的,我们叫肾阴,另一方面,还藏阳的东西,我们叫肾阳,实际上肾本身是藏了阴阳两种东西,阴阳要平衡,肾阴是个精微物质,但这个精微物质需要靠阳气,我们要把它气化为肾气,然后才能布达身体的各处,所以阴阳双补,我们往往在补肾阴的同时也稍微用温性的药物起到一个阴阳双补的作用,所以我们讲养阴的第一个方面,就是要养肾精。

我们秋冬养阴在食物选择上有这样的一些原则,比如说我们要选择有营养的,而且是好消化的食物,为什么这么说呢,有营养我们说要封藏,因为这个时候要养的是肾精,所以要选择那些有营养的,刚才大家提到的像芝麻,特别黑芝麻、核桃,还有其他的一些硬果类的东西。

特别是冬天,人的机能也处于一个封藏的状态,大家运动少了,所以这个脏俯的运动也会有所减少,如果这个时候吃一些不好消化的东西。

我们大家熬粥喜欢叫慢火细熬,我们用的一些补肾的豆子,慢慢的熬,熬的很烂,这样又起到一个补肾的作用,又是好消化的。总之要做到一个既有营养,又好消化,这是我们冬天选择食物的一个基本的原则,所以刚才我们也提到了有一些寒冷的、生的、硬的食物,在冬天要尽量地少吃,以免造成脾胃的损伤,因为这些食物属于阴性的,能够损伤脾胃的阳气。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