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906-四季五味论养生3-四时养生-夏季养心

2012-08-03 17:51:28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906期:四季五味论养生3-四时养生-夏季养心。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丁霞;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夏季阳气在外,养生适应气候特点。

夏季养心多吃苦。

胃寒吃干姜,生姜起发散驱寒的作用。

《黄帝内经》里面说 “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勿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这是《黄帝内经》对于夏天的一个气候特点的一个分析,以及我们生活起居的养生的一个指导。其实《黄帝内经》里面这样的话就是说,夏天是万物茂盛的一个季节,大家应当做到天人合一。能够顺应夏季的气候特点是阳气在外,这样就会使得到养生。人的养生肯定要顺应四季的一个气候特点,这是养生的一个原则,因为心气通于夏,出汗过多会伤到心,为什么会伤到心呢?因为夏季的主要的脏腑是心,所以夏季养心是养生的关键,我们养心一方面要使心保持一个阴阳平衡的一个状态,既不被心火所扰乱,又不受到这个心阴、心气、心血的亏虚,所以夏季养心是非常重要的。可能大家都知道冬天其实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高发的季节。但是如果我们夏天能把心的功能养好了,就能够预防冬天发生心血管的疾病,这也是一个未病先防的一个好的时机,所以夏季养生是非常重要的。

对五味来说苦入心,所以心和苦味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苦味是入心脏的,入心经的。我们夏天要吃一点苦的东西,因为夏天对应的是心,夏天是一个这么炎热的一个季节,容易导致人心烦意乱,心火上炎,这时候我们如果吃一点苦的东西,能够入心经,降降这个心火,然后就心平气和,就心情愉快。夏季对应的五脏是心,对应的五行是火,所以夏天容易心火上炎,那么它对应的这个五窍是舌,所以心火上炎的时候,有的人表现口舌生疮。

五行有一个相生相克的一个关系,火下面是土,说明火是生土的,心下面是脾,所以心是脾之母,心能够生脾。那我们再看看五味,苦下面是甘,所以说这个甘甜味是由苦生来的,这就是苦尽甘来,所以我们夏天吃点苦还是有好处的。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