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914-四季五味论养生9-冬季补肾1

2012-08-03 18:43:48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914期:四季五味论养生9-四时养生-冬季补肾1。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丁霞;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醉人肝、卒入肺、苦入心、咸如肾、甘入脾,是为五入。

冬不藏精、春必痛温;精不足者、补之以味。

补肾不如补脾:山药,大枣,海澡。

中医讲“咸能入肾”,于是有人可能想我的肾不怕好,我应该多吃点咸的,于是做菜的时候就有意识地多加一点盐。但是去医院问大夫,大夫却说,你不仅不能多吃咸,而且要少吃咸,那我们到底应该是多吃咸呢还是少吃咸,咸不是能够入肾吗?

首先给大家解释一些误区,比如说这个咸入肾应该多吃盐补肾的问题,首先一个误区,在临床上遇到一些病人,当给他看了舌、摸了脉,问了他的症状说,你有点肾虚,肾气虚,他就变得非常紧张,他说我要不要去做个B超,查一下肾,或者去查一下小便,看看小便里面有没有蛋白,这一个误区就是大家往往把这个西医解剖学上的肾脏,跟中医的肾相提并论了。

那么第二个误区,我们中医说的咸入肾,就是有这种味的食物或者药物容易往这个经脉上、经络上走。也就是说它是一种运动趋势。实际上我们是用少量咸味的这样的药物或者食物,带领着后天的水谷轻微或者其他的一些调理肾的药物,进入到肾,去对这个肾起到一个补或者泻的一个这样的一个作用。实际上有一些咸味的药物是有补肾的作用,比如说鹿茸、紫可车、龟板、鳖甲、海马,蛤蚧,这些药物都是咸味的药物,它确实是补肾的很好的精品。另外,为了加大一些药物的补肾的作用,我们也可以把这些药物盐制,比如说补骨脂这样的药物,我们盐制以后能够增加它补肾的作用。这就是用少量咸味,让它带领着其他的药物和食物进入肾,起到一个补肾的作用。

另外冬天应当是一个补肾的非常好的时机,冬天补肾对我们的健康非常有益,因为我们经历了春生夏长秋收这样的一个过程,人的元气已经消耗了很多,所以冬天我们利用这个时候,把一些能量藏起来,以备来年用,所以冬天是封藏的一个最好的时机。另外我们看一下在肾的作用里面,我们说肾是主藏精的,精是一个物质基础,也就是人一切生命活动的一个物质基础。所以冬天对应的是肾,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封藏,把肾精藏好了,来年对我们的生长发育以及我们人的延年益寿、健康,都是非常有益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利用冬天这个机会,好好地封藏自己的肾精。

另外丁霞推荐一些少咸的食物,比如说一些海产品,像海藻,海带。

海带它是味咸,性寒,所以它的作用有很多。

海带的功效作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