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913-四季五味论养生8-秋季多吃平性食物养肺

2012-08-03 18:38:57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913期:四季五味论养生8-四时养生-秋季多吃平性食物养肺。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丁霞;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肺不耐寒热。外寒邪易伤肺,饮食多食寒凉也伤肺。

炎热的夏天,俗话说酷暑难耐呀,于是很多人喜欢贪凉纳冷,喝一杯冰镇饮料、啤酒等觉得很爽,还有的人喜欢在房间或汽车里打开空调,其实这是人类生活方式进步的表现。但是如果把空调的温度定得很低,尤其是这样的房间内睡觉,就容易得空调病了。空调病其实是一个很时尚的称呼,症状有头痛、头晕、全身酸痛、倦怠无力,食欲不振、低烧、恶心、鼻塞、打喷嚏等,这是夏天最常见的一种病,属于中医“风寒感冒”范畴。

其实在中医的古代医籍中早有记载,提示我们夏季切莫贪冷纳凉,否则容易引起感冒、咳嗽。中医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灵枢·邪气藏腑病形》指出:"形寒寒饮则伤肺,以其两寒相感,中外皆伤,故气逆上行。"

饮食养生首先要讲“性”。“性”(或“气”)是指食物有寒、凉、温、热等不同的性质,中医称为“四性”或“四气”。

凡适用于热性体质和病症的食物,就属于凉性或寒性食物。如适用于发热、口渴、烦躁等症象的西瓜;适用于咳嗽、胸痛、痰多等症象的梨等都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

从历代中医食疗书籍所记载的300多种常用食物分析,平性食物居多;温、热性次之;寒、凉性居后。一般说,各种性质的食物除都具有营养保健功效之外,寒凉性食物属于阴性,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等功效

常见寒性食物有小米、绿豆、海带、绿豆芽、苦瓜、西红柿、黄瓜、香蕉、西瓜、甜瓜、冬瓜、茭白、紫菜、荸荠、柿子、猪肠、猪脑、猪髓、桑椹、猕猴桃、甘蔗等。

常见凉性食物:海带、紫菜、松花蛋、鸭子、香蕉、猕猴桃。

常见热性食物:羊肉,酒。

常见平性食物:花生,土豆、白菜、鲤鱼、鲫鱼、泥鳅、黄花菜、茼蒿、玉米、鹌鹑、蛋、蜂蜜。

温性或热性与凉性或寒性相反,凡适用于寒性体质和病症的食物,就属于温性或热性食物。如适用于风寒感冒、发热、恶寒、流涕、头痛等症象的生姜、葱白、香菜;适用于腹痛、呕吐、喜热饮等症象的干姜、红茶;适用于肢冷、畏寒、风湿性关节痛等症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属于温热性质的食物。温热性食物属于阳性,有散寒、温经、通络、助阳等功效。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