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908-四季五味论养生5-长夏养脾

2012-08-03 18:12:2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908期:四季五味论养生5-四时养生-长夏养脾。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丁霞;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古人以五行配四季,缺一,所以想出长夏来弥补,于是春夏秋冬加上长夏就合乎五数。长夏位于夏末秋初,就是阳历的七八月份,阴历的六月份,涵盖了小暑、大暑、立秋、处暑四个节气,湿热蒸腾是长夏典型的物候特征,尤其表现在我国南方地区。

长夏的常见的症状有:头重身困、四肢酸楚、关节酸痛、沉重,小便不利、大便溏泄或者粘滞不爽、恶心脘痞、食欲不振。

当素体脾胃虚弱的人或者饮食失节伤及脾胃出现面色萎黄、食欲不振,便溏,少气懒言、全身疲倦乏力、声音低沉严重者出现动则气短、易出汗,头晕心悸,虚热,自汗等脾胃气虚的症状时,可以食用一些甘温补养脾胃的食物,比如栗子、山药、扁豆、红枣等。当人们饮食失节,过食辛辣温燥食物、药物;或者情志不畅,气郁化火,灼伤胃阴时出现胃脘隐隐灼痛,嘈杂不舒,饥不欲食,口燥咽干,干呕呃逆,大便干结,小便短少等胃阴不足的症状时,可以食用一些甘凉滋养胃阴之品,比如藕汁、甘蔗汁、菠萝蜜等。

我们常用的健脾的化湿的食物有山药、薏米、白扁豆、冬瓜,还有一些如空心菜、菠菜、莲子、蘑菇、银耳、莴笋、胡萝卜、花菜、油菜、绿豆芽等黄绿色的蔬菜。

夏末秋出包括小暑、大暑、立秋、处暑。

每个季节的最后18天都有长夏。

脾与四个季节都有关系:每个季节的头9天+后9天。

养脾:五谷养五脏,甘味苦味。

脾喜甘温的:党参、人参、栗子、山药、扁豆、大枣。

胃喜润凉的:藕汁,菠萝汁、甘蔗汁。

豆芽:清热利湿。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