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1027-明星加油站-秋季养肺三部曲-王凤岐

2012-11-18 14:08:06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1027期-明星加油站:秋季养肺三部曲-专家:王凤岐。

养肺相关内容

秋季养生三部曲:补脾、润肺、养肾

金秋时节,凉爽的天气让人心旷神怡,此时也是补养身体的大好时节。路老把秋季养生细分为三个阶段:初秋、仲秋和晚秋。初秋天气闷热,易伤脾胃;仲秋以“燥”气为主,易伤肺脏;晚秋天气转寒,应适当进补。正确的养生之道就是要顺应自然,针对各个阶段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养生方法。

初秋,别让“秋老虎”伤了你

大家都知道,立秋之后天气不会立即就凉快起来,而是早晚凉爽,中午前后还是很闷热。老辈人就用“秋老虎”来形容这种天气的威力。一般在这段时间里,雨水较多,北方常常是白天晴朗,晚间暴雨如注;南方多是阴雨连绵,潮湿闷热。所以,这个季节的气候特点是热和湿,路老提醒大家一定要根据这时的气候的特点来调养自己的身体。

起居调养

秋季,自然界的阴气由疏泄转向收敛、闭藏。《素问》云:“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此外,据有关专家对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病时间进行的调查研究发现,此类疾病在秋季的发病率较高,而发病时间多在长时间睡眠以后。秋季适当早起,可缩短或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我国自古就有“春捂秋冻”之说,秋天“冻一冻”是为了让身体适应气候转凉,激发人体自身的防御机能。但“秋冻”也要适度,不要太过,特别是进入深秋或气温骤然下降时,仍然要注意保暖。

调节饮食

立秋虽然标志着秋季的开始,但立秋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通常还是较高,空气的湿度也还很大,人们不但感觉不到秋凉和秋燥,反而感觉到闷热潮湿。再加上人们在夏季常常因为过食冷饮、食欲减退,多有脾胃功能虚弱的现象,此时如果大肆进补,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虚弱”的胃肠无法承受,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因此,初秋饮食宜清淡而不宜过于滋腻。此时,不妨适当多喝点绿豆粥、荷叶粥、红小豆粥、红枣莲子粥、山药粥等。对于一些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朋友而言,此时一定要与滋腻的养阴之品如鹿角胶、阿胶等“划清界限”,否则,非常容易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可适当多喝点具有健脾利湿作用的薏米粥、扁豆粥,对身体大有裨益。

仲秋“燥”气当令,补养肺阴为先

农历八月的仲秋,白露过后,雨水渐少,气温降低,昼热夜凉。中医认为“热生湿,寒生燥”。这个季节的气候特点是“燥”气当令。燥气内应于肺,故燥邪盛时,最易损伤肺脏,而出现肺部疾患。所以,仲秋阶段应特别重视肺部的养生保健。在日常起居上要“早卧避风寒,早起领秋爽”,心情上要“精神内守,不急不躁”,使肺气在秋季得以平和,使肺的呼吸功能保持正常,这是秋天的养肺之道。

食疗养肺

秋季食疗应注意燥易伤阴的特点,通过调节饮食,达到生津润肺、补益肺气的作用。古人有:“形寒饮冷则伤肺”的说法,所以饮食上在避免或减少食辛辣燥热之物的同时,不要饮冷贪凉。养肺饮食应多吃玉米、黄豆、冬瓜、番茄、莲藕、甘薯、贝类、海参、梨等。并按个人体质,以及胃肠情况酌情酌量选食。

常笑宣肺

笑,是一种很好的健身运动,它能使胸廓扩张、增大肺活量、伸展胸肌、有益于体内脏腑器官的健康,还能消除疲劳,减轻或消除抑郁情绪,缓解烦闷的心情,宣发肺气,因此,秋季经常笑一笑,对肺脏特别有益。

锻炼呼吸功能

肺主气,司呼吸。养肺还应注意呼吸功能的锻炼,适当做一些有助于增强肺功能的呼吸运动,以强健肺气,增加肺脏抵御外邪侵害的能力。

常按养肺穴

秋季养肺可以常按几个养肺穴:列缺、太溪和鱼际。列缺、鱼际均为肺经穴位,太溪是肾经穴,中医讲金水相生,通过按摩太溪可以补肾阴,调节肺的津液,防止燥邪伤肺。列缺取穴:双手虎口交叉,食指之下腕关肺经上即是。太溪取穴:内踝尖与跟腱中点凹陷处。鱼际取穴:大拇指第三指骨掌面中点。

晚秋时节天愈寒,理智进补防中风

农历九月的晚秋,人们又称为季秋、穷秋,有人还根据此时菊花的盛开,称其为菊月。这个月有寒露、霜降两个节气, 九月初九还是我国传统的重阳佳节。晚秋的气候可用民间的一句谚语来形容:“一场秋雨一场寒。”尤其是中秋节过后,秋风阵起,寒气渐袭,气温会出现骤降,对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是容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

所以,此时养生的重点除了防止燥邪伤人外,还要注意寒邪的伤害。要注意体育锻炼,提高自己对寒冷的耐受力,适时增加衣服,但不宜一次增加太多。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则更应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因天气的骤然变化而引发旧疾。晚秋气候转寒,是进补的大好时节。路老推荐羊肉和芡实为最佳食补选择,可用芡实炖羊肉,也可用芡实加大枣、糯米、红糖熬粥食,还可以用萝卜炖羊肉食用,但烤羊肉一定要少吃,以免助湿生热。可多吃一些含蛋氨酸丰富的食品,如芝麻、葵瓜子、酵母、乳制品、叶类蔬菜等,它们能加快脂肪的代谢,有预防血脂升高的作用。还要注意补充如虾皮、花生、豆制品等富含多种维生素的食品。

老年人可服用生地粥:生地黄10 克洗净,加适量水煎煮1 小时,去渣,再加入洗净的粳米,煮烂成粥即可。还有百合莲子粥等,可以起到滋补肺肾、润燥生津、防病延年的作用。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各种瓜果大量上市,若食之不当,会造成痢疾、腹泻。所以,对各种瓜果要适量食用,不仅要洗净再食,还不可恣意多食。有人将这些瓜果称为具有清热生津作用的“白虎汤”,过食可以损伤脾胃的阳气,而造成消化系统的疾病。有谚语道:“天时虽热,不可贪凉,瓜果虽美,不可多食。”另外,晚秋气温骤降,是一年之中最易发生中风的季节。中风病人在发病数日或数月前,都有不同程度的小中风症状,如语言不清、吞咽困难、视力模糊、半身麻木或无力等。这些症状大多是短时性的,一段时间后便会自然消失,中老年人对中风预兆应保持高度警觉。

四款适合秋季进补的养生粥

进入秋季后,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人们的胃口也好了起来。在我国北方每到这个季节都有“贴秋膘”的习俗,就是到了这个季节,要多吃些营养丰富的食品,补养身体。秋季的确非常有必要进补,因为经过一个漫长酷暑的煎熬,人体内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及脂肪等营养都耗损了不少。而且,秋天适时进补可以恢复体力,为接下来的严冬打好基础。但是,如何进补也是有讲究的。如果什么都不懂,盲目进补,不仅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还可能适得其反。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内伤脾胃,百病由生”。所以,保护好脾胃功能,防止脾胃的损伤,使脾胃功能健康运转,是补养身体的关键所在。夏季,人们常常因酷夏贪凉饮冷,使脾胃的功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到了秋季如果大量进食补品,使处于虚弱状态的胃肠无法承受这些补品的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若能调理好脾胃的功能,使脾胃充分发挥消化吸收营养物质的作用,人体也就会随之健康。所以,进补的过程可以说是调理脾胃的过程。粥类食品营养丰富、易于消化、不伤脾胃,因此秋季多进粥食是补养身体、健脾胃最好的食补方法,但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选择食材。俗语说“秋季平补,冬季滋补”,所谓平补,就是宜选用补而不峻、不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如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特给大家推荐十款秋季补脾养生粥。

1、薏米粥。薏米70 克、粳米50 克、盐适量。将粳米、薏米洗净,放入锅内煮成粥加盐即可。具有健脾胃、祛风湿、消水肿的作用。适合各类人群秋季食用。

2、山药糯米粥。糯米50 克、山药300 克、白砂糖适量。将糯米洗净,加水烧开,再用温火煮成粥。山药洗净去皮,切成丁状,待粥熟后,将其放入同煮,至山药熟透,加糖调味即可食用。具有补养脾胃,调理胃肠的作用。

3、茭白猪肉粥。茭白100 克、粳米100 克、猪肉末50克、香菇25 克,精盐、味精、食用油各适量。将茭白削皮洗净,切丝待用;香菇切成碎末。在炒锅内放入少量食用

油,六成热时放入猪肉末炒散,加入茭白丝、香菇末、精盐、味精合炒入味,盛入碗内备用。将洗净的粳米熬粥,粥成后加入炒好的茭白,稍煮即成。这款粥营养丰寓,味道鲜美,具有清热解毒、调补脾胃、利水通便的作用。

4、南瓜百合粥。南瓜250 克、鲜百合50 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南瓜洗净去皮,切丁,鲜百合摘瓣洗净。将粳米洗净后煮熟,用文火熬熟,加入南瓜丁煮烂,再放入冰糖、百合,煮沸即可。南瓜营养成分丰富,脂肪含量较低,易于消化和吸收,还可通便。配合滋阴润肺的百合,具有健脾滋阴润燥的作用。

秋天不仅适合进补,更是排毒的大好季节

“排毒”在眼下是个时髦的词,市场上的排毒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但路老最推崇的排毒方式是:启动人体的天然排毒功能。

秋天是进补的季节,更是排毒的大好季节。因为秋季之前是炎热的夏季,夏季骄阳似火,中医认为“热生湿”,湿热之邪作为“毒素”在体内潜藏下来,逐渐增多,而且秋季主“收”,万物趋向于以收藏为用,毒素也容易在体内蓄积,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排泄,就会堆积在体内,导致各种疾病。所以,秋天养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排毒。要排毒,我们先要明白这些毒素都是怎么来的。弄清了毒素产生的原因,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毒大战。中医认为人体的毒素总体上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外来毒素”,另一类是“内生毒素”。外来毒素是指来源于人体之外的,如大气污染、水污染、农药残留等有害人体健康的致病物质;内生毒素是指人体在新陈代谢中产生的各种废弃物。人体毒素堆积的主要原因也有两个方面:一是人体摄入毒素过多;二是人体衰老,脏腑器官的功能减弱,不能及时将毒素排出体外。那么人体中到底都有哪些“毒素”呢?主要有水毒、脂毒、瘀毒、痰毒、湿毒、气毒、火毒等,都是由于排除不畅,体内的毒素堆积过多所起。体内毒素蓄积过多的信号主要有:头晕、烦躁不安、疲劳乏力、昏昏欲睡、食欲不振、大便秘结、睡眠不佳等。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充分调动体内的自然排毒系统呢?

多饮水,绿豆汤、绿豆粥是不错的择;多吃一些含水分高的果蔬,如鸭梨、冬瓜等。蜂蜜味甘、性平,自古就是滋补强身、排毒养颜的佳品,还具有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的作用。每天喝一杯蜂蜜水,能够唤起身体器官的排毒功能,开启一天的排毒计划。饮食疗法是非常有效的,秋季可经常食用的排毒食物有:蘑菇、木耳,它们具有清洁血液、排毒解毒、消胃涤的功效;黄瓜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胡萝卜具有养血排毒、健脾强胃的作用;苦瓜具有解毒,养颜美容的功效;海带是化痰平喘、排毒消炎、通便的理想食物;荔枝是解毒止泻、生津止渴、排毒养颜的理想食品;茶叶被誉为清热除烦、消积化积、通利下便、排除毒素的卫士;血豆腐具有解毒清肠、补血养颜、排除毒素的作用。

专家介绍:

王凤岐,著名中医内科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主持人:索妮、墨菲。

原视频地址: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1112/4b3fd17c7746ee43.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