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514-亦药亦茶巧调养2-通法,腰臀比,脏腑血脉不通,通腑宣肺-王耀献

2013-07-29 18:41: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514期《亦药亦茶巧调养2》-通法、中心性肥胖、腰臀比、脏腑不通、血脉不通、通腑宣肺-嘉宾:王耀献。

导读:腰臀比是判定中心性肥胖的重要指标;如果腰臀比超标,说明您的身体可能存在脏腑不通、血脉不通的情况。六高是脏腑不通的主要表现,饭后一杯消脂茶,可以帮助缓解症状。节目中专家介绍了三子消脂茶,通气化痰汤,三参饮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

本集《亦药亦茶巧调养2》讲解的内容:

《金匮要略》说:“五脏元真通畅,人即安和”,就是说五脏精气运行通畅,人体才会不生病。如果五脏经络、血脉不通,疾病自然随之而来。每个人的身体都会存在“不通”的情况,如何早期发现?出现症状如何调理?请继续收看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院长王耀献主讲的《亦药亦茶巧调养》。

五脏经络、血脉不通,疾病自然随之而来

腰臀比是判定中心性肥胖的重要指标。对照下图,如果您的腰臀比超标,说明您的身体可能存在脏腑不通、血脉不通的情况。

腰臀比是判定中心性肥胖的重要指标

专家提示,“六高”是脏腑不通的主要表现,饭后一杯消脂茶,可以帮助缓解症状。决明子消脂减肥,冬瓜子利水除湿,水红花子可以协助决明子、冬瓜子清除肝脏过多脂肪,三味药一消一排一通,用于治疗肥胖、脂肪肝、高血脂等。特别提醒:素食者最好不用,脾胃虚寒者人少用或不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六高是脏腑不通的主要表现,饭后一杯消脂茶,可以帮助缓解症状

三子消脂茶组成及作用

通法可用于治疗各类疾病。中医临床常用通腑宣肺治疗慢性咳喘胸闷。

老年人本身脾胃运化不好,容易生痰,经常有胸闷痰多便秘的情况。专家推荐通腑化痰汤,白萝卜入肺和大肠,上可理肺化痰,下可通腑消食,陈皮理气化痰,蜂蜜润肠通便。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陈皮理气化痰,蜂蜜润肠通便

人体血液运行就像交通一样,小的血管堵了,还可以走岔路;如果大血管堵了,就容易出现血栓、心梗、脑梗。现在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心脑血管事件在全世界的死亡原因中占第一位。专家提示,血脉不通的危险性很高,应及早干预治疗,防止血管阻塞不通。

针对上述情况,专家推荐三参饮。方中用西洋参益气,丹参活血行血,三七参就是三七,因为它在植物学分类上和人参是同一个科的,也是人参家族的一支,所以也叫三七参,具有补气的作用,但三七善于活血,所以能补而不滞,对于心脑血管病血脉不通具有防治作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三参饮的组成、适应症、作用

嘉宾介绍:

王耀献,男,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院长。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肾病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健康保健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保健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9/9v3stnwsuorllcs.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