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28-调肝理气畅血脉1-心血管疾病-李祥国,陈以言

2013-02-14 18:27:14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28期:调肝理气畅血脉1-心血管疾病、肝主筋、主筋膜、肝主疏泄、肝主一身气机-嘉宾:李祥国、陈以言。

导读:常见血管病有哪些?心血管疾病的原发脏是哪个呢?心血管疾病与肝的关系;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保密方——麝香保心汤;什么样的生活习惯会伤肝呢?健康人可以喝多少酒?以及香附茶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一提起血管病很多人立刻想到的是心梗、脑梗等疾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原院长李祥国提醒大家,血管出问题后果可不仅仅是心梗和脑梗。血管遍布全身,运送水谷精微,濡养各个脏器。所以任何一个部位的血管受损,都会有严重的后果。例如下肢间歇性跛行、血管型老年痴呆、颈动脉狭窄等都是后果严重的血管病。

常见血管病有哪些

中医强调治病必求其本,即是找到该疾病的原发脏予以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原发脏是哪个呢?

心血管疾病的原发脏是哪个呢

李院长指出,心血管疾病的原发脏其实是在肝。肝主筋、主筋膜,包括血管的内膜外膜;同时肝主一身气机,如果肝气不疏导致气滞,就容易引起血瘀,即是血管的堵塞。而且李院长认为,肝气不疏容易引起脾胃的运化不好,吃进的食物就容易转化成厚浊的水谷精微,也就是血脂。

心血管疾病与肝的关系

李院长主张,心血管疾病应该从肝论治,并且第一次公开了自己根据几十年经验总结出的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保密方——麝香保心汤。李院长介绍,这个方子是由疏肝理气的柴胡疏肝散、宣痹通阳的瓜蒌薤白半夏汤和活血化瘀的桃红四物汤的三个经方化裁的,尤其适合有胸闷、气憋、胸痛等症状的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使用,但具体的用法、用量须经专业医师辨证处方。

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保密方——麝香保心汤

伤肝就会导致心病,什么样的生活习惯会伤肝呢?大家都觉得喝酒伤肝,李院长认为酒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有行药活血的作用,所以对于健康的人来说,酒不是不能喝,但是一定要适量。

健康人可以喝多少酒

除了喝酒之外,李院长介绍,每个人到了一定的年纪以后(50岁),肝气就会开始慢慢下滑,这个时候就更需要注意肝脏的保护,他推荐香附茶。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香附茶

嘉宾介绍:

李祥国,主任医师,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老年病专科医疗中心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原院长,卫生部保健局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专家委员会委员。

陈以言,海军总医院中医部副主任医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8/8eyletockxlp1ab.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