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29-调肝理气畅血脉2-血瘀,动脉硬化,腔梗,脑梗-李祥国,陈以言

2013-02-14 18:39:59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29期:调肝理气畅血脉2-血瘀、动脉硬化、腔梗、脑梗、调肝-嘉宾:李祥国、陈以言。

导读:身体里这么多血管,最怕哪堵呢?最危险的动脉硬化区有哪些?腔梗的危害;腔梗发病的特点有哪些?腔梗发病的高危因素有哪些?什么样的人容易引发腔梗呢?腔梗的早期表现有哪些?脑血管三方面的治疗原则:调肝+醒神+通络;补益肝肾的蓝莓决明子饮。

本集讲解的内容:

出门在外,最怕的就是堵车,堵得人心里着急。我们的身体也是一样,最怕的就是血管堵。全身上下都有血管,从动脉到静脉再到微细血管,只要有血管的地方都会出现堵塞。身体里这么多血管,最怕哪堵呢?

最危险的动脉硬化区有哪些

血管从生下来就在不停地使用,使用多了就会出现一个问题——硬化。影响心脑血管的主要是动脉,动脉硬化是伴随人一生的问题,早在7、8岁的孩子,主动脉上就可能会出现硬化斑,到了中老年硬化加快,所以如果想避免生命危险的发生,避免这三大区域发生大的瘀堵,就得提前注意,想办法延缓血管硬化的程度。

中国是一个脑卒中发病的大国,我国发病率为世界第二位,每年约150万人,其中76%致残,40%重残。为了更好地避免恶果的出现,节目中李院长提出了一个大家原来不太重视的问题——预防脑梗从发现腔梗开始。由于腔梗在初期症状轻,个别人甚至没有明显症状,非常容易被大家忽略。

腔梗的危害

腔梗的特点是病灶多发,病灶小但深。小病灶不到小米粒大,但是严重时会出现痴呆、面瘫、偏瘫。这种病复发率非常高,得一次稍不注意就会得第二次,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次数多了就会出现脑梗。

腔梗发病的特点有哪些

什么样的人容易引发腔梗呢?

腔梗发病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血瘀、血液粘稠的人,如果影响了中枢神经,会出现忘性大、记忆力下降的表现。全身各处的血丝表现,都说明我们的身体里有不同程度瘀阻的表现。另外,血水同源,水少了,就不能很好地把津液输入到各个脏器,所以,如果有口渴却又不想喝水的表现,也一定要考虑是不是血瘀造成的各种身体问题。

腔梗的早期表现一

腔梗的早期表现二

腔梗的早期表现三

李院长经过多年研究总结出了通过调肝来调理血管的理论体系。不完全同于治疗冠心病,脑梗是感受了风邪的侵扰。古代中医说:治风先治血,血行则风灭。所以无论是什么样的风邪,还要从养血入手,养血肯定离不开肝的调理,所以调肝是第一位的。另外处在急性期的脑中风,人的神智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所以要醒神。血瘀是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所以通络也必不可少。

脑血管三方面的治疗原则

日常生活怎样用到上述调肝论治思想呢?李院长提示,可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就是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比如健步走。肝主一身之气机,又是藏血的大本营,所以在运动之后,气机合适了、调畅了,气血才能正常运输,对保肝也有好处;第二就是既能起到调肝、清血管,又可以补益肝肾的蓝莓决明子饮。

补益肝肾的蓝莓决明子饮

嘉宾介绍:

李祥国,主任医师,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老年病专科医疗中心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原院长,卫生部保健局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专家委员会委员。

陈以言,海军总医院中医部副主任医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4/45u8daehj9yjg0j.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