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322-百病之源血瘀证1-血瘀会引什么疾病

2012-08-24 11:11:14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322期:百病之源血瘀证1-血瘀会引什么疾病。

本集讲解的内容:

生活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比如磕了一下椅子或者被东西砸了一下,同样一件事儿,出现在大家身上症状却不同,有的人会出现瘀青,有的人却没有。身体容易出现瘀青到底是不是瘢痕体质?

爱出现瘀青并不是瘢痕体质,瘢痕体质是指受伤后,伤口不容易愈合,或者愈合以后容易留疤,而瘀青这个看似非常细小的症状,我们却不能掉以轻心。这是我们身体血瘀的早期表现。比如最常见的脑梗塞,冠心病,肺栓塞,下肢动脉栓塞,这都是和血瘀脱不开干系的。还有一些肝硬化,肝癌,胃癌,女性的乳腺癌都和血瘀有一定的关系!

血瘀会引发这么多严重的疾病,如何知道我们体内是否有血瘀呢?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舌下静脉曲张,如果舌下静脉颜色很重且有瘀斑就证明体内存在血瘀的情况。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症状也是血瘀的表现。

淤青症状:疼痛、肿块、出血、发绀、皮肤甲错。

血瘀引起的疼痛多数为刺痛绞痛、闷痛尤其是针扎一样的疼痛,疼痛的位置还总是固定在某一个或者几个地方,比如说头痛、胸痛、胃痛、腹痛、心前区、两胁肋部的疼痛等,阴雨天、寒冷季节或者夜晚疼痛会加剧,严重的还会出现自己感觉胁肋部长个大包块一样。

发绀就是发紫、颜色暗的意思。这是血瘀很典型的症状,比如口唇、面部、指甲、舌头都是颜色比较暗淡,或者出现青紫色。熊猫眼或者青筋怒张,常见的有肚皮上、下肢上、阴囊处的大青筋像蚯蚓状迂曲成团,严重的地方则呈囊状扩张。或者没有外伤,但就是面色发暗甚至黧黑,原来白白净净的脸上开始长黑斑。比如女性的蝴蝶斑,老年人的老年斑都是体内有血瘀的表现。

身体表面其他部位的皮肤不再光滑滋润,而是粗糙、干燥、瘙痒,甚至出现像蛇皮一样的情况,这也是血瘀的表现。

造成血瘀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情志、脏腑功能失调、外邪等等很多因素。但从表现和病理上看,分为虚证和实证。临床以气虚血瘀最为常见。

气虚血瘀有哪些表现呢?

气短、乏力、精神萎靡、面色黄白、心慌、舌质暗、舌体胖大、舌下静脉曲张。

当出现气虚血瘀的症状时,活血的同时还要补气。哪些药有一举两得的功效呢?

补气活血饮1

补气活血饮2

专家介绍:

鲁卫星,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心血管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323/n338603889.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