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913-西为中用巧辨病2-糖尿病,血瘀-祝肇刚,祝勇

2012-09-13 00:57:47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913期:西为中用巧辨病2-糖尿病、血瘀。专家:祝肇刚、祝勇。

本集讲解的内容:

1975年祝谌予教授调任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当主任,在这期间,他首创了综合医院中医科的“糖尿病专科门诊”,并且根据在协和医院的病例总结,研究出了糖尿病人的一些新特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首次提出了很多糖尿病人可以采用活血化瘀的方法来治疗。

糖尿病人须知

什么样的人属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呢?条件一:有家族史,条件二:血脂高,条件三:好吃懒做。

你会发生糖尿病吗

脂代谢紊乱会造成糖代谢紊乱,这两个经常是伴发的。大家体检的时候会发现自己血脂高,但是血糖并不高,可能并不太在意。认为血脂高运动运动,控制点饮食,吃点降脂药就可以了。其实不然。如果出现血脂高的问题,一定要注意定期检查血糖,因为根据祝家多年的经验,血脂高了,血糖不高,很有可能以后变成血糖高。

如果您符合上面三点,该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属于血瘀型的糖尿病呢?告诉您一个最简单直观的方法,找一面镜子,照照自己的舌头,观察观察舌根部,嘴唇以及舌侧面。一般情况下舌下静脉是比较细的两条,颜色也比较淡、不会特别深。但如果特别深,而且有瘀曲,这个时候,就应该考虑有血瘀的情况。因为舌下静脉是人体静脉一部分,这种征象能够体现一个人其他地方的静脉可能也会有问题。

中医讲气虚则麻,血虚则木。身上有瘀血点或者黄褐斑,或者是出现很多老人斑那样的斑斑点点的人,在中医来说也叫血瘀,所以嘴唇部位如果出现深黑色的斑点,也说明是瘀的征象。

另外,在这里也给您提个醒,当您属于高危人群,同时又出现了以下一系列病症的时候,可以考虑去医院检查一下血糖,排除糖尿病的可能。

可能与糖尿病有关的病症

专家介绍:

祝肇刚,京城四大名医施今墨外孙、协和名医祝谌予之长子,北京金方国医院副院长。

祝勇,协和名医祝谌予之长孙,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内科主治医师。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913/n353089290.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