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723-辨清误区巧控糖1-糖尿病,无糖食品,蔗糖,葡萄糖,甜味剂-杨晓晖

2013-07-30 12:13: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723期《辨清误区巧控糖1》-糖尿病、无糖食品、蔗糖、葡萄糖、甜味剂-嘉宾:杨晓晖。

导读:无糖食品到底含不含糖呢?对糖尿病患者能否起到降糖的作用呢?节目中详细介绍了五种甜味剂和六种含有一定热量的人工甜味剂;如何选择甜味剂?无糖食品是指不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无糖食物本身就是含有热量的,如果过多食用同样会影响血糖。“无糖”只是没有蔗糖而已。

本集《辨清误区巧控糖1》讲解的内容:

无糖糕点、无糖饼干、无糖奶粉……随着健康饮食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无糖食品出现在市面上,尤其受到人们的青睐,这些所谓的无糖食品到底含不含糖呢?对糖尿病患者能否起到降糖的作用呢?敬请收看: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主任医师杨晓晖主讲的《辨清误区巧控糖》。

无糖食品到底含不含糖呢?

无糖食品是指不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它的目的不是以调节血糖为主,而单纯为了增加美好的口味,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根据我们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规定,“无糖”的要求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 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即0.5克)。所以,严格意义上说,无糖食品是不存在的。一般每100克产品要加40克的蔗糖,现在却只有0.5克了,剩下的35克用什么来凑体积呢?一般来说,用来做填充的大都是淀粉、淀粉水解物或糊精之类的碳水化合物。而这些所谓的无糖食品内含有的淀粉在体内会转化成葡萄糖,实际还是糖的来源之一,跟吃馒头、米饭一样,同样也会导致血糖的升高。所以,无糖食物本身就是含有热量的,如果过多食用同样会影响血糖。

无糖食物本身就是含有热量的,如果过多食用同样会影响血糖。

专家提示,“无糖”只是没有蔗糖而已。但是,它必须含有相当于糖的替代物,一般采用不升高血糖的甜味剂品种。市面上常见的无糖食物,如无糖饼干、无糖蛋糕、无糖豆奶粉等等,这些无糖食品多是没有添加蔗糖,而是用甜味剂来代替糖的食品。

无糖只是没有蔗糖而已

甜味剂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甜味剂都是安全的。专家提醒高血糖患者在购买无糖食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通过“无糖食品”的配料表,看清该产品是用什么甜味剂代替了有关糖类,不能盲目食用,不是所有甜味剂都不含热量,其中有些甜味剂也含有葡萄糖等其他糖类,所以一定要会选择甜味剂。

并不是所有的甜味剂都是安全的

1、糖精:古老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500倍,有致癌性,慎用。

2、阿斯巴塘:无热量甜味剂,适合普通人和糖尿病人食用,烹饪时应在最后天津,如出锅的时候。

并不是所有的甜味剂都是安全的:舒卡塘、甘草甜、甜叶菊苷

3、舒卡糖:新型甜味剂,比蔗糖甜600倍,非常稳定。

4、甘草甜:甜度是蔗糖的250倍,且有增香效能,一般用于作糕点、饮料。

5、甜叶菊苷:甜度高,热量低,并且有降血压,促进糖代谢等效应。

含有一定热量的人工甜味剂

含有一定热量的人工甜味剂:木糖醇、山梨醇

1、木糖醇:食用油升高血中三酰甘油的可能,多吃易引起腹泻,慎用。

2、山梨糖:多见于水果中,有助于干细胞的修复,是糖尿病并发肝脏病胆囊炎患者的适用甜味剂。

含有一定热量的人工甜味剂:麦芽糖醇、果糖

含有一定热量的人工甜味剂:麦芽糖醇、果糖

3、麦芽糖醇:甜度接近蔗糖,摄入后不产生热量是糖尿病、冠心病、肥胖患者较理想的甜味剂。

4、果糖:多见于水果或蜂蜜中,含一定的热量,食用后易分解成葡萄糖,血糖控制不好的人最好不用。

含有一定热量的人工甜味剂:乳糖、氨基糖或白糖类

含有一定热量的人工甜味剂:乳糖、氨基糖或白糖类

5、乳糖:多见于奶制品中,易分解成葡萄糖,而且乳糖与蔗糖含有相同的热量,所以食用时要注意热量。

6、氨基糖或蛋白糖:是一种较新的甜味剂,对血糖和热量影响不大。

嘉宾介绍:

杨晓晖,男,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书记。兼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代谢疾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y/y8rfu8mlfeys5nm.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