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225-狙击糖尿病5-胰岛素的作用,种类,注意事项-母义明

2013-03-28 22:06:4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225期:狙击糖尿病5-胰岛素的作用,种类及使用胰岛素的注意事项;专家:母义明。

导读:胰岛素的作用;胰岛素的种类;糖尿病人什么情况要用胰岛素治疗?胰岛素会有耐药性吗?注射胰岛素首选的位置是哪里?胰岛素可以口服吗?注射胰岛素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胰岛素应该保存在冰箱的那个位置?胰岛素注射量应该根据什么来调整?

本集讲解的内容:

胰岛素对人体的作用是将葡萄糖从血液里面拉进细胞,给细胞提供能量。

胰岛素和糖尿病的关系分两种:一种是自身不产生胰岛素的1型糖尿病,另一种是胰岛素抵抗或者胰岛素不敏感。

胰岛素的种类:动物类胰岛素和人胰岛素。

糖尿病人什么情况要用胰岛素治疗?

越早用越好?口服降糖药无效?还是出现并发症再用?正确答案是口服降糖药无效的时候要用胰岛素治疗。

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再用胰岛素不可行,应该提前。1型糖尿病必须用胰岛素。注意,多数糖尿病患者不需要胰岛素治疗。肝肾功能差的糖尿病患者可以用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会有耐药性吗?

有的,因为蛋白质是事实上就产生抗体。

注射胰岛素首选的位置是哪里

注射胰岛素首选的位置是哪里?

上臂?腹部?还是大腿?正确答案是腹部是注射胰岛素的首选位置。

胰岛素可以口服吗?

目前不可以,但是3、5年之内就可以。因为胰岛素会被胃消化,起不到作用。另外口服的胰岛素已经在小范围的临床试验,3、5年内应该就可以上市。

注射胰岛素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注射部位以腹部最常见,需要注意部位轮替;注射胰岛素会产生皮下组织增生,产生硬块,所以合理的选择注射位置很重要;确保胰岛素注射到皮下曾,最好捏起小块皮肤进行注射;注射的时候,推入胰岛素之后要等几秒后才拔出针头。

胰岛素应该保存在冰箱的那个位置?

冷冻室?冷藏室最里侧?还是冷藏室最外侧?正确答案是胰岛素应该保存在冰箱的冷藏室最外侧,也就是冰箱门后面。

注意,保存胰岛素的温度应该在4-25度之间,所以放在冷冻室的胰岛素会失效。已开封的胰岛素可以在室温下保存一个月,未开封的胰岛素在室温下可以保存三个月,正在使用的胰岛素最好室温保存。胰岛素不能飞机托运,因为飞机在高空的时候,机外温度可能是零下40-50度,无法保证托运仓内的温度。

胰岛素出现均匀浑浊是正常现象,摇匀即可。如果出现无法摇匀的硬块,则不能使用。

胰岛素注射量应该根据什么来调整?

吃的多少?血糖高低?还是体重变化?正确答案是胰岛素注射量应该根据血糖高低来调整。

注意,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胰岛素的注射量。注射胰岛素的同时最好也服用降糖药,因为胰岛素长体重的“副作用”很强。妊娠糖尿病对胎儿和孕妇的危害都很大,所以应该严格控制妊娠期血糖,并且注射胰岛素对孕妇和胎儿都是安全的,无需担心。

专家介绍:

母义明,男,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内分泌科的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性腺学组组长,北京市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副会长,全军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秘书长。

母义明教授的门诊时间(来自好大夫):http://muyiming.haodf.com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v/v93lzrl7lyucu23.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