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226-狙击糖尿病6-缓解糖尿病的生活因素-母义明

2013-03-28 22:18:5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226期:狙击糖尿病6-缓解糖尿病的生活因素-生活方式及运动;专家:母义明。

导读:改变生活方式能否降糖?什么样的糖尿病患者减肥才有效?哪项运动最适宜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原则及注意事项;糖尿病患者最佳的运动时间是什么时候?哪种习惯会导致糖尿病?

本集讲解的内容:

糖尿病是生活方式病,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调整,对糖尿病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可缓解糖尿病的生活因素

可缓解糖尿病的生活因素:减肥、运动、科学饮食、规律生活。我国80年代进行了世界知名的大庆糖尿病试验,结论是控制饮食增加运动,糖尿病发病率可以降低47%。

改变生活方式能否降糖?

答案是非常肯定的。比如运动可以降糖,减肥可以有效控糖等。

200斤的糖尿病患者,减肥10斤,有什么效果?

血糖降低10%?血糖降低30%?还是血糖降低50%?正确答案是减肥后,血糖降低50%。减肥可以让血糖完全正常。

什么样的糖尿病患者减肥才有效?

体重指数(BMI)超过28的肥胖患者(或者重度肥胖),减肥对降血糖非常有效。

注意:越早期的糖尿病患者减肥越有效。运动可以有效降血糖。

以下哪项运动最适宜糖尿病患者?

太极拳?散步?还是乒乓球?正确答案是太极拳是最适宜糖尿病患者的运动。

糖尿病患者最适合做有氧运动:

1、有氧运动是指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长的运动;

2、无氧运动是指强度高、瞬间性强、很难持续长时间的运动;

3、有氧无氧结合的运动兼有上述两种运动的特点,比如爬山、球类运动等。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原则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原则:

1、目标心率最高达到170-年龄,比如60岁,运动的最高心率不要超过110;

2、每次30分钟以上;

3、每周5次以上。

糖尿病患者最佳的运动时间是什么时候?

早餐前?晚餐后?还是临睡前?正确答案是糖尿病患者最佳的运动时间是晚餐后。

糖尿病人什么情况下要停止运动:血糖过高、血糖波动大、低血糖、严重并发症。

血糖波动大是指餐后血糖是空腹血糖的3倍以上。

糖尿病人运动小贴士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1、要做有氧运动;

2、要在餐后30分钟后再运动;

3、运动的时候要随身携带糖果等补充能量的食物;

4、注意气温的变化,比如保暖等;

5、一旦出现身体状况异常,应该停止运动,比如头晕、头疼、胸闷等;

6、随身携带糖尿病救助卡。

除了运动,心理健康对于糖尿病患者也很重要,不要太焦虑、太紧张。

下列哪种习惯会导致糖尿病?

熬夜?不吃早饭?还是抽烟?正确答案是熬夜会导致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生活因素:肥胖、不运动、紧张、熬夜、节食、不科学饮食、酗酒。

专家介绍:

母义明,男,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内分泌科的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性腺学组组长,北京市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副会长,全军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秘书长。

母义明教授的门诊时间(来自好大夫):http://muyiming.haodf.com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k/ku5sdw15yp5kzod.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