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012-血压警报5-生活降压-陈方

2012-10-12 23:39:4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012期:血压警报5-生活降压-高血压相关知识。专家:陈方教授。

本集讲解的内容:

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最多能让收缩压(高压)降低多少?什么运动最适宜高血压病人?哪种类型的肥胖更容易高血压?为什么腹型肥胖更容易患高血压?等量的情况下,哪种酒对血压的影响最小?本期节目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陈方教授做客演播室,向大家讲解高血压的相关知识。

引起高血压的生活方式:运动较少、吃盐多、肥胖、喝酒多。

改变生活习惯,最多能让收缩压降低多少?

5毫米汞柱、10毫米汞柱或者20毫米汞柱?正确答案是20毫米汞柱。通常情况下,运动可以降低3-5毫米汞柱血压;减肥10公斤可以降低5-8毫米汞柱血压;少饮酒可以降低4-5毫米汞柱血压;少吃盐可以降低5-10毫米汞柱血压。运动 减肥 限酒 限盐可以让血压降低20毫米汞柱。

最适宜高血压病人的运动是什么?爬山、散步、俯卧撑?

正确答案是散步。坚持散步可以降血压、减肥。单从运动的角度来看,游泳是最适合高血压患者的运动,另外韵律操、太极拳、慢跑都是高血压患者适宜的运动。竞技类运动比如俯卧撑、剧中等无氧运动不适合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患者应该每周运动5次以上,每次半个小时以上。高血压患者运动后的适宜的心率是170-年龄,比如50岁运动到心率120左右即可,太高太低都不是很好。

哪种类型的肥胖更容易患上高血压?苹果型、梨形、油桶型?

正确答案是苹果型。梨形是下面比较肥,苹果型是肚子比较大,油桶型是从上到下一边粗。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85厘米叫做腹型肥胖,也就是苹果型。

打呼噜的人容易患高血压,如果打呼噜的声音有憋气的感觉,患高血压的几率50%-80%。

等量的情况下,哪种酒对血压的影响最小?是啤酒、红酒还是白酒?

正确答案是啤酒,不是红酒。在等量的情况下,啤酒的酒精最少。高血压患者每天喝白酒不超过50毫升,葡萄酒不超过100毫升,啤酒不超过300毫升。

红酒有软化血管的作用吗?

最近的研究表明,红酒对软化血管没有更好的作用,多饮同样对血压有明显的影响作用。

专家介绍:

陈方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的副院长,心血管内科的主任医师;嘉宾晓琳、连旭。

主持人:冀玉华。

原视频地址:

http://tv.cntv.cn/video/C10606/20121012101487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