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725-长寿指中求Ⅱ-1-家庭推拿按摩,腱鞘炎,颈肩腰腿扭伤疼痛,落枕,疏肝理气,高血压-庞承泽

2013-07-30 13:25: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725期《长寿指中求Ⅱ-1》-家庭推拿按摩、腱鞘炎、颈肩腰腿扭伤疼痛、落枕、疏肝理气、高血压-嘉宾:庞承泽。

导读:哪些穴位适合家庭推拿呢?庞老调理落枕除了之前讲过的跗阳穴之外,还有位于足少阳胆经上的绝骨穴。节目中介绍了庞老调理落枕的全套方法。用肝经上的太冲穴、章门穴和期门穴来疏肝理气,具有降血压作用。另外庞老在节目中还推荐了一套降压操,摩头颈和搓涌泉,服药同时辅助降压。

本集《长寿指中求Ⅱ-1》讲解的内容:

家庭自我按摩除了找准穴位之外,还可以采用一些工具来辅助手指的力量。庞老在多年的行医过程中,根据老师曹锡珍的手法特点,自己发明了一些工具,特别适合常见病的调理。其实家庭中也可以就地取材,比如腱鞘炎的朋友就可以用白瓷勺的勺口处切拇指内侧指根的肌肉群,10到20次后用温水热敷,帮助恢复。还有哪些穴位适合家庭推拿呢?敬请收看中国推拿按摩学会庞承泽副会长主讲的《长寿指中求Ⅱ》。

热敷拇指根

中医认为:不同系统的疾病可以用特定穴位针对性调理,比如筋骨的疾病多用阳陵泉穴,因此有“筋会阳陵”的记载。阳陵泉是足少阳胆经上的穴位,位于腿部,对内治疗胆病,口苦咽干、不欲饮食等症状,对外治疗颈肩腰腿的扭伤、疼痛。庞老的老师——近代名医曹锡珍曾经用它给国徽设计者之一高庄教授的岳母治腰疼,效果奇佳。这个穴的取法是屈膝,找到根骨小头的位置,往前斜下方45度左右处重按,从腿到脚有微麻的感觉为度。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筋会阳陵

阳陵泉是足少阳胆经上的穴位,位于腿部,对内治疗胆病,口苦咽干、不欲饮食等症状

庞老调理落枕除了之前讲过的跗阳穴之外,还有位于足少阳胆经上的绝骨穴。绝骨穴又名悬钟穴、髓会穴,也是“八会”之一,有“髓会绝骨”的记载。它位于足部,外踝尖上三寸(约四横指)的位置。在跗阳穴和绝骨穴之间,是庞老治落枕的经验穴——颈灵穴,一般程度的落枕和颈项疼痛可以用跗阳穴,程度较重的可以用绝骨穴,更严重更疼痛难忍的情况下可以用颈灵穴,效果显著。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庞老调理落枕除了之前讲过的跗阳穴之外,还有位于足少阳胆经上的绝骨穴

庞老调理落枕全套方法

庞老曾为已故著名高派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和曾先生调理腰疼,同时发现李先生有多年的高血压,但药物控制不好,于是用肝经上的太冲穴、章门穴和期门穴来疏肝理气,起到了很好的降血压作用。章门穴和期门穴非常好找,两肘尖自然顶住的位置即章门穴,两乳下方约三根肋骨处即期门穴,配合脚上的太冲穴,能起到辅助降压的作用。另外庞老在节目中还推荐了一套降压操,摩头颈(两手自头顶向后顺着耳后降压沟下捋)和搓涌泉(从涌泉穴向脚趾方向摩擦),服药同时辅助降压。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李和曾

章门穴和期门穴

太冲穴

涌泉穴

嘉宾介绍:

庞承泽,曹氏经穴按摩传人,中国推拿按摩学会副会长,中国传统医学手法研究会原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按摩科原主任。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z/z95l0frb1wfaer6.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