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40228-血压也会老龄化1-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压差大,高血压-李小鹰

2014-03-07 20:00:19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4年养生堂视频第20140228期《血压也会老龄化1》-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压差大、高血压,嘉宾:李小鹰。

导读: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诊断标准是什么?高血压的人群不愿服药,想通过芹菜汁、黑木耳等食物降压,这是非常不科学的;专家提示:一旦诊断为高血压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终身服药,食物只能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如果是高压高、低压不高的情况,该不该服药?如何服药呢?高血压药物选用原则是什么?

本集《血压也会老龄化1》讲解的内容:

您能看出下面这两位的高血压有什么不同吗?很多人盲目认为:高压和低压都高才算高血压,而忽视了高压高、低压不高甚至偏低的情况。实际上,目前在老年人中,后一种高血压占到60%左右,且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普遍,这类高血压人群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几率也更大。请关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科李小鹰教授主讲的《血压也会“老龄化”—1》。

这两位的高血压有什么不同吗

收缩压随年龄增加而增加:NHANES-3

如果您自己或家人属于65岁以上的老人,高压大于等于140,低压小于90,就可以诊断为高压高、低压不高的高血压类型,在临床上叫做“单纯收缩期高血 压”。它的发生主要与动脉硬化有关,高压和低压的压差越大,对心脑血管的损伤也越明显。这种高血压的发病年龄从50岁左右开始,绝经期之后的女性更为普 遍。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诊断标准是什么?

很多刚发现高血压的人群不愿服药,想通过芹菜汁、黑木耳等食物降压,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李教授就曾经遇到过单纯靠食物降压,却导致在短时间内血压波动明显,心脑肾都受到严重损害的例子。专家提示:一旦诊断为高血压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终身服药,食物只能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高血压的人群不愿服药,想通过芹菜汁、黑木耳等食物降压,这是非常不科学的

如果是高压高、低压不高的情况,该不该服药?如何服药呢?您可以参照下表向您的医生咨询。李教授指出,对于这类人群,服药时必须记住的原则是不要让低压降 到60以下,因为低压过低也会引起心脏的危险。尤其是高龄老人,高压不超过150,又没有明显症状的,可以不服药。而服药人群在减少盐的摄入,或者夏季血 管舒张时,血压可能会有所变化,建议及时咨询医生减少药量。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如果是高压高、低压不高的情况,该不该服药?如何服药呢?

高血压药物选用原则

李教授提示:无论哪种高血压的人群,都应该在家中养成监测血压的习惯,用电子血压计测血压时,袖带下方边缘要与肘部内侧留出一指宽的距离,测三次取后两次 的平均值才是您的血压,家庭测量135/85就算高血压。另外,建议您把血压的变动与生活起居的关系记录下来,比如看某某电影血压升高等,下次就诊时能给 医生作为参考。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嘉宾介绍:

李小鹰,女,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老年心内科主任;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理事,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学会会员,中华医学会全军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军自由基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军医进修学院第七届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委员。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btvyst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f/fls7rb9kuusp5op.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