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815-血压为何波动大-脑出血,高血压,体位性低血压-张抒扬

2013-08-15 21:04:28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815期《血压为何波动大》-脑出血、高血压、体位性低血压-嘉宾:张抒扬。4分10秒之前为养生堂健康热线相关解答。

重播养生堂视频20130623-血压为何波动大-勺型血压,晨峰高血压,体位性低血压,慢性便秘-张抒扬

导读:什么是脑出血?脑出血的最常见的病因是高血压病;诱发血压突然增高的原因?血压是如何波动的?血压波动大症状是怎么引起的?什么是体位性低血压?低血压有什么危害?高血压的饮食调理。

养生堂视频20130815-血压为何波动大-脑出血,高血压,体位性低血压-张抒扬

本集《血压为何波动大》讲解的内容:

脑出血,俗称脑溢血,属于“脑中风”的一种,是中老年高血压患者一种常见的严重脑部并发症。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最常见的病因是高血压、脑动脉硬化、颅内血管畸形等,常因用力、情绪激动等因素诱发,故大多在活动中突然发病,临床上脑出血发病十分迅速,主要表现为意识障碍、肢体偏瘫、失语等神经系统的损害。它起病急骤、病情凶险、死亡率非常高,是目前中老年人致死性疾病之一。

脑出血的最常见的病因是高血压病,此类脑出血属于高血压病的一种最严重也是最高级别的并发症之一,可在短时间内出现极为严重的症状,甚至短时间内影响患者呼吸、心跳等基本生理活动,造成患者的死亡。在顾及其他所有诱因的基础之上,必须要强调一点的就是高血压必须得到有效的控制,才能有效的避免高血压脑出血的发生。在高血压病长期作用的基础上,任何可以诱发血压短期增高的因素都可以导致高血压脑出血的发生。

日常生活中可以诱发血压突然增高的因素

1、外界因素:气候变化,临床上发现,脑血管病的发生在季节变化时尤为多见,如春夏、秋冬交界的季节,现代医学认为,季节的变化以及外界温度的变化可以影响人体神经内分泌的正常代谢,改变血液粘稠度,血浆纤维蛋白质、肾上腺素均升高,毛细血管痉挛性收缩和脆性增加。短时间内颅内血管不能适应如此较为明显的变化,即出现血压的波动,最终导致脑出血的发生。

2、情绪改变:情绪改变是脑出血的又一重要诱因,包括极度的悲伤、兴奋、恐惧等,临床工作总我们发现,多数脑出血患者发病之前都有情绪激动病史,甚至曾有人做过研究,证实临床上近30%的病人是因生气、情绪激动导致脑出血。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短时间情绪变化时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血压突然升高,原本脆弱的血管破裂所致。

3、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对人体有较为严重的健康影响是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长期吸烟可以使得体内血管脆性增加,对血压波动的承受能力下降容易发生脑血管破裂。而长期饮酒可引起血管收缩舒张调节障碍,并出现血管内皮的损伤,血管内脂质的沉积,使得血管条件变差,易发生脑出血。此外,经常过度劳累,缺少体育锻炼,也会使血粘度增加,破坏血管条件,导致脑出血的发生。

以上因素仅仅临床上较为常见的诱发因素,并非所有患者都一定有这些诱因,部分患者由于长期各种基础疾病的作用,也可在安静状态下发生脑出血,脑出血的发生病理机制较为复杂,尤其经常有以上诱因的患者需要谨慎,严防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昼夜24小时血压波动

血压是如何波动的?

据研究证明,无论正常人还是单纯高血压患者,其血压都是波动变化的,而这种波动变化是有规律的。

正常人的血压应该有两个峰值;上午12点有一个峰值,下午4点-6点有一个峰值。

通过对我国正常人及高血压患者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科学家发现70%的人存在两个血压高峰和两个低谷,血压昼夜波动呈现“峰-谷”变化,即清晨6—8点为第一个血压高峰;8点后开始下降,到中午12点至下午1点为第一个低谷;然后血压开始上升,到下午4—6点为第二个高峰,也是全天血压最高的时间;此后血压下降,到凌晨1—2点为全天最低点,也就是第二个低谷;最后血压逐渐上升,再进入次日的第一个高峰。还有少数人一天只有一个高峰,应注意观察,掌握自己的血压规律。约70%的人符合以上典型的双高峰型血压波动规律,约25%的人仅出现早上或傍晚一个高峰,少数高血压病患者则表现为白昼血压升高或者昼夜血压均升高。

血压波动大症状是怎么引起的?

1、人体生理活动:一般在安静、休息、心平气和和状态下血压较低;在劳动、情绪变化(如高兴、悲伤、紧张)、进食、排便时均可使血压升高。剧烈运动能使收缩压上升2.7kPa(20mmHg)左右。

2、季节变化:据实践调查可知,正常血压者和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是冬季高夏季低。

3、昼夜变化:血压在昼夜24小时内出现一种生物钟节律波动。用24小时自动测压仪记录血压的波动可知,正常人在上午9时、10时血压较高,下午3-5点血压亦较高,晚间睡眠后血压较低。24小时内血压的波动范围平均为4±2~2.7kPa(30±15~20mmHg)。一般认为,只有固定性高血压的顽固患者波动小,且其最低值不能达正常值范围。引起血压在24小时内波动的原因主要与血浆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及压力感受器反射的敏感程度有关。生理情况下的血压波动是机体的自我调节与适应过程,反映正常人体的应激反应性,这种波动是正常的(太高或太低的波动例外),大可不必担忧。

4、年龄方面:从年龄讲,老年人血压更易波动,精神上的微小刺激也可使血压升高。

5、体位方面:正常人的血压随体位不同而有所变化,立位时高,坐位次之,卧位时低。

6、其他:吸烟、进餐、饮酒、喝咖啡、饮食量多、进食的类别与咸淡、服药的品种都可引起血压波动。

什么是体位性低血压?低血压有什么危害?

体位性低血压是由于体位的改变,如从平卧位突然转为直立,或长时间站立发生的低血压。通常认为,站立后收缩压较平卧位时下降2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下降10毫米汞柱,即为体位性低血压。体位性低血压分为突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突发性多因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直立性小动脉收缩功能失调所致。主要表现是直立时血压偏低,还可伴有站立不稳,视力模糊,头晕目眩,软弱无力,大小便失禁等,严重时会发生晕厥。继发性多见于脊髓疾病,急性传染病或严重感染(如大叶性肺炎),内分泌紊乱,慢性营养不良或使用降压药、镇静药之后。

一旦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应反复测量不同体位的血压,以便明确诊断,对症治疗,避免因晕厥给病人带来不良影响。

高血压的饮食调理

控制热量:

降低体重,保持理想的标准体重。控制体重要注意热量摄入,可根据劳动强度而定,建议每千克体重供给 25~30 千卡的热量或更低一些。

脂肪限量:

减少动物脂肪的撮取,并减少摄取含丰富胆固醇的食物,如蛋黄、肥肉、动物内脏、鱼子及带鱼等(胆固醇小于 300毫克/天,脂肪占总热量 30%以下,饱和脂肪酸占总热量 10%以下),对高血压的防治很有积极意义。应多摄入不饱和脂肪,常吃新鲜水果、蔬菜。

摄入钾、钙、镁:

低钾、低钙、低镁也是高血压发病因素之一。分析研究表明,新鲜食物含钾高,而人工食 品一般含钾低,所以应多进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盐腌制品等。如在高钠饮食中加入钙,或多吃一些含钙的食物,那么血压会有所降低。多吃含镁的食物,如坚 果、大豆、豌豆、谷物、海产品、深绿色蔬菜和牛奶,也可降低血压。

防止胰岛素分泌的增加:

防止暴饮暴食,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勿过度饥饿等,以防进食后诱发胰岛素分泌增加而导致高血压。

饮食宜清淡:

饮食清淡有利于降低血压。有利于自疗的食物有豆类、胡萝卜、芹菜、海带、紫菜、冬瓜、丝瓜、白木耳、食用菌、花生、葵花子、芝麻、核桃、香蕉、柚子、苹果等。少食一些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品,如蛋黄、奶油、猪肝、猪脑等。

戒烟、限制饮酒:

研究证明,尼古丁可迅速增加动脉血压。吸烟者的恶性高血压和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发病率 较高,吸烟者冠心病和猝死的危险性可增加1倍以上,吸烟还会降低某些降压药物的疗效。经常饮酒并使体内酒精含量超过一定浓度后可导致血压升高,所以提倡戒 烟和限制饮酒(每日饮酒最多不可超过 50 毫升)。

无盐饮食:

外国医学机构研究认为:人们日常食物中,钠的摄入量已足够维系人体对钠的需要。食盐只应作 为一种调味品,而国人每日平均摄入盐量为 6~25 克,这可能是国内高血压患者较多的原因之一。但仅降低盐类摄入量是不够的,应从饮食中把盐类完全除去。仔细阅读食品包装说明,避免含有“盐”、“苏打”、 “钠”或带有“ na ”标志的食品。而对于无高血压的人,食盐摄取量应限制在 5 克以内,这是比较安全的。

嘉宾介绍:

张抒扬,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兼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e/e3hf7u268bzte2i.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